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深度解讀

【策劃】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 觸動了日本的哪根神經【2】

2015年10月12日17: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0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標志著國際社會對這段歷史達成共識,“南京大屠殺”這段南京的城市記憶、中國的國家記憶上升成為“世界記憶”。

日方百般阻撓 稱申遺成功很“遺憾”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后,日本外務省外交發言人川村泰久稱“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理應公平中立的國際組織存在著問題,感到極為遺憾”。作為“負責任的”會員國之一,日本要求該組織“實施制度改革,使其不被政治利用”。川村稱,“申報項目基於中國的單方面主張,檔案完整性和真實性顯然有問題”。日本政府此前對於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人數的看法都是“學說眾多、認定困難”。

事實上,中國從2014年3月提名參與申報到最后申報成功,一年多的時間裡,日本多次提出抗議,以影響中日關系為借口,反復要求中國撤回申報。 >>詳細

南京大屠殺 鐵証如山

此次中國遞交的《南京大屠殺檔案》包括日軍當時自拍的屠殺照片、受害者証人証言、中國政府調查表及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判決書等。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方申報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記憶名錄的評審標准、特別是真實性和完整性的標准,申報程序符合教科文組織有關規定,應成為全人類的共同記憶。”

日本方面質疑中國提供檔案材料的真實性,主要針對“在持續六周的南京大屠殺中超過30萬軍民被害”等內容。日本政府堅持認為“南京事件”中實際受害者人數“難以確定”。但根據1946年1月所設定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定、1946年2月成立的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認定,國際紅十字會、南京紅十字會、慈善機構崇善堂等機構的尸體埋葬數量統計這多項史料記錄,都得出當時日軍屠殺人數超過三十萬的結論,甚至時任日本帝國外相的廣田弘毅在致美國大使館電函中,承認日軍在南京等地採用血腥手段導致不少於30萬的中國民眾被殺戮。

對於日方提出抗議的理由“中國單方面主張”,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呂耀東指出,日本混淆國際視聽,試圖抹黑中國,“南京大屠殺的史實是二戰以后以東京審判這種証據的形式呈現出來的,被國際社會、國際法所認可的,怎麼就成了中國單方面的主張呢?”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2. 長崎縣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質
  4. 山梨縣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日本滑雪俱樂部日本滑雪俱樂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車企·日本車日系車企·日本車
  4. 中日經貿動向中日經貿動向

實用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