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深度解讀

【策劃】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 觸動了日本的哪根神經【3】

2015年10月12日17: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0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標志著國際社會對這段歷史達成共識,“南京大屠殺”這段南京的城市記憶、中國的國家記憶上升成為“世界記憶”。

日本為何百般阻撓 背后卻動作頻頻?

日本多次以有損中日關系為由試圖阻止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然而背后卻不顧受害國的感情,在申遺方面動作頻頻。今年7月,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址”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日方申報的23處工業遺址中,有多處在二戰期間使用了中國、朝鮮半島和其他亞洲國家被強征的勞工。更讓國際社會嘩然的是,2014年2月,日本鹿兒島縣“知覽特攻和平會館”提出申請,將333件“神風特攻隊”隊員遺書等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該申請遭到了中韓兩國的強烈抵制。然而2015年5月,“神風特攻隊”申遺再度被提上日程,日方聲稱,申遺是為了“記住戰爭的慘痛”。

“現在日本是想把自己發動戰爭的非正義性洗白。” 呂耀東告訴記者,中國有關南京大屠殺的主張得到了聯合國的認可,之所以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應,其現實意義更在於現在日本國內的歷史修正主義思潮越來越泛濫,“過去這種歷史修正主義是日本民間的聲音,安倍上台公然否認侵略歷史,日本外務省多次表態也是表達了政府官方的立場,意圖公然挑戰二戰的勝利成果。” >>詳細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問題專家熊李力對此分析稱表示,對於日本安倍政府來說,以及安倍背后的右翼勢力,他們一直希望能夠淡化甚至抹殺這段歷史。而申遺成功,無疑是對安倍政府以及右翼勢力的沉重打擊。另一方面,日本多年以來一直以自己在聯合國承擔會費為由,希望在聯合國獲得更多的權利。因此他們以此為借口,提出要減少日本承擔的聯合國會費的份額。

※【背景資料】關於世界記憶名錄

世界記憶名錄,是《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簡稱,指符合世界意義、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確認而納入的文獻遺產項目。世界記憶文獻遺產側重於文獻記錄,包括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等文化事業機構保存的任何介質的珍貴文件、手稿、口述歷史的記錄以及古籍善本等。

每隔兩年,由各國專家組成“國際咨詢委員會”舉行會議,評審各國申報的項目,經過確認的項目將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今年,有來自全世界88個提案申報列入名錄。10月4日到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第12次評審會議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召開,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的專家們對這些提案進行了評審,並將初步評審的結果遞交給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進行最終審議,並公布正式結果。

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公布,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與其他46個項目共同入選。與此同時,中國申報的另一個項目——日軍強征“慰安婦”相關資料遺憾落選。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2. 長崎縣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質
  4. 山梨縣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日本滑雪俱樂部日本滑雪俱樂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車企·日本車日系車企·日本車
  4. 中日經貿動向中日經貿動向

實用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