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溫泉旅游系列·第1期-

日本旅游新鮮事兒·日本混浴考【2】

-解析日本混浴溫泉文化

2016年01月08日15: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旅游趣聞記,如何看待日本的混浴文化?本期為你解開日本特有的溫泉混浴文化。

日本的民俗學者都在嘗試從時代、世代的“HARE”與“KE”的變遷來解讀未來的潮流趨勢。不過,今天這個話題暫且不表。隨著人們生活的豐富,“HARE”變得不再“HARE”(不尋常的東西變得尋常普通起來)。以前,人們過年買新衣,逢年過節才吃美味佳肴。而今,人們進入了暖衣飽食的時代,任何時候都可以買新衣,任何時候都可以飽餐美食。

這其中,頑強存續至今的溫泉浴就是“HARE”的一個側面。

對日本人來說,為何說溫泉浴是一種“HARE”?

身體躺在寬鬆的澡盆裡,四肢得以舒展,全身得以放鬆﹔在露天溫泉接天地之氣,一邊看著旭日東升的景象,一邊泡著溫泉。如此,放送的不僅是身體手足,更是治愈著疲憊的心靈。隻有在這個時候,才是人間至高幸福,才是最高的“HARE”。

當然,對於四面臨海的日本人來說,看日出那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情,不必泡著溫泉才能看到日出。但有了溫泉與沒有溫泉,會有什麼兩樣?能讓人赤身裸體洗盡鉛華污垢的便隻有溫泉。流著汗,洗掉污垢,讓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潔淨如初,以毫無污穢的淨身面對大山的仙氣和遼闊的大海。洗走的污垢與汗,這些污穢之物都是“KE”。洗掉“KE”,轉眼間身心升華到“HARE”的世界。

要體驗這樣的清爽感,對於日本人來說,隻有溫泉浴。

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種小市民的或者內心體驗的快樂。

此刻,身邊有朋友也好沒有也好,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佩裡不得其解的混浴,從日本人來看,混浴也好非混浴也罷,隻不過是讓自己“HARE”一次的浸泡溫泉而已。

難道不是這樣麼?

百聞不如一見,要打開深入了解日本混浴文化的一戶窗,那就親自去觀察正在泡溫泉的日本人吧。

溫泉水浸泡到頭部,幾乎所有的人都閉上眼睛,呈現出忘我的境界。

此時,旁邊是男是女,幾乎沒人去在意,心裡隻有讓自己“HARE”的念頭,心無旁騖!

混浴規范

根據日本各地方自治體制定的公共浴池條例,所有都道府縣原則上規定混浴場所需要有男女區分的浴室、更衣室。

在游客年齡上也有規定,只是各個地方的年齡限制有所不同,以下是各地規定達到一定年齡以上后才容許進入混浴浴場。

6歲以上:京都府

7歲以上:愛知縣、滋賀縣、鳥取縣、宮崎縣、熊本縣

9歲以上:青森縣、宮城縣、秋田縣、茨城縣、群馬縣、崎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山梨縣、長野縣、靜岡縣、三重縣、和歌山縣、岡山縣、德島縣、愛媛縣、高知縣、福岡縣、大分縣、長崎縣、鹿兒島縣、沖繩縣

11歲以上:北海道、岩手縣、山形縣、櫪木縣、岐阜縣、香川縣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