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溫泉旅游系列·第2期--

日本旅游定制主題游·揭秘日本人“秘湯情節”的深層社會心理

2016年01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的“秘湯”不是溫泉中的大路貨,而是小眾群體才知曉,存在日本各地的“秘境”,向游人提供感受鄉愁、體驗日本風土人情的所在。

>>>【相鄰溫泉策劃】日本溫泉文化第一期·日本混浴考

聽說過日本的“秘湯”麼?

它不是溫泉中的大路貨,而是小眾群體才知曉,存在日本各地的“秘境”,向游人提供感受鄉愁、體驗日本風土人情的所在。

日本存在多處這樣的“秘湯”溫泉群。日本的溫泉多如牛毛,但“秘湯”卻是一個新事物。

<上圖:奧鬼怒溫泉郷 手白澤溫泉(資料圖)>

在日本,因喜歡“秘湯”而產生了一個社會組織、“日本秘湯保護會”,在其官方網站上介紹到,“秘湯”就是由他們新造的溫泉叫法,也就是在1975年,他們率領33家連車都不通的溫泉旅館而創建了這個行會。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秘湯”的叫法才出現在日語裡。

他們為何非要創設這個組織?

在其官方網站是這樣介紹的。

1970年代,日本走上經濟增長高速路,旅行也成了空前的熱潮。各地的溫泉鄉順勢也迎來了發展期,各地溫泉爭相投資修建起來鋼筋混凝土的大型設施。也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理性的人們開始拷問,“按照現在這樣發展下去,果真是旅游本來應有的樣子麼?無論怎麼發展,旅游都不應該失去‘人性’,對人的終極關懷才是旅游的最終目的,否則,將失去旅游的本質。逐漸地,人們開始呼喚旅游什麼時候能恢復‘人性’的一面,而能供游人寄情山水尋回鄉愁的溫泉旅館恰好能向旅人提供寄托思鄉情緒,能成為心靈得以治愈的所在。這樣,旅游會迎來回歸真正旅游本來面目的時代。

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那些小型的溫泉旅館、那些不甘心被現代化的浪潮所吞並山間旅館趁勢集結,本著”共同宣傳,互相吸引推薦客人”的目的而最終組織起了“日本秘湯保護會”(日本秘湯を守る會)。

在邁向現代化的征途中,日本一邊昂首闊步走進現代化,也習慣一邊思考“這樣下去真的好麼?”這樣的思考習慣。

儒教要比佛教更早傳到日本,大約是在6世紀初葉,而江戶時代的朱子學則對日本國民的世界觀、道德觀等人內面有著深刻的影響。也是這個時候,以本居宣長為代表的學者帶頭呼吁“我們是不是從哪裡開始忘記日本之心了?”。

進入明治時代以后,日本全面向西洋化邁進。於是有詩人開始吟唱“我們失去了故土”,其中,詩人萩原朔太郎就是代表。

日本個性線路定制熱線010-84545900/010-65363681
混浴溫泉之旅·青森酸湯溫泉 710元
秘湯溫泉之旅·北海道丸駒溫泉旅館 790元起
長野滑雪之旅·白馬+志賀高原 相見具體行程
安比高原滑雪·藏王溫泉之旅 相見具體行程

鄉下的溫泉搖身一變成現代化的東西,世人便產生“不再是原來的旅行了”的心聲。

可以看出,“秘湯”這個詞出現的時代,真是新舊思潮交替的時代,人們內心處於惶惑、矛盾的被撕裂狀態。

太過於偏僻,交通不便,會造成客人來不了﹔反之,客人蜂擁而至,又不成為“秘湯”。

上世紀80年代,日本興起了一股“秘湯潮”。此時,又產生了語言上的矛盾……。道路修整一新、巴士載著慢慢的客人,“秘湯”又成了人滿為患的平庸溫泉。“秘湯潮”又導致了“此秘湯非彼秘湯”的窘態。人山人海,甚至連狼群也被感到深山老林去了,秘湯也隻好去更遠的深山幽谷裡去尋找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