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溫泉巡禮·混浴溫泉第一號--

日本混浴溫泉·青森縣酸湯溫泉,日本國民療養溫泉第一號

2016年01月18日16: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被稱為“日本國民保養地第一號”的溫泉、位於東北地區青森縣的酸湯溫是一處男女混浴的傳統溫泉,充滿了日本風情和朴素的民風。

上期,我們從文化和社會層面分析了日本男女混浴的簡史和禮儀,算是對混浴溫泉巡禮開了一個頭。

那麼,日本到底有哪些方便我國游客前往的混浴溫泉?

今天,我們介紹一處被稱為“日本國民保養地第一號”的溫泉、位於東北地區青森縣的酸湯溫泉(酸ヶ湯溫泉,すかゆ)。

八甲田山腳下佇立著的溫泉宿驛,猶如一處孤所,這就是已有300年的溫泉宿驛、酸湯溫泉的所在。

房屋全部採用絲柏樹修造,300平米的寬敞屋內,見不到一根柱子。

酸性硫磺泉的泉質,溫度在48-64度,呈現乳白色,具有治療神經痛、風濕症、皮膚病、婦女病、胃病、痔瘡等療效。

溫泉歷史:自古就是療養溫泉之地

據傳,江戶時代前夕的1684年開湯。盡管地處深山,前來溫泉療養的客人自古都沒間斷過。

1954年(昭和29年),與四萬溫泉,日光湯元溫泉一並被指定為“國民療養溫泉地第1號”。

因為是男女混浴,這種風俗被社會的接受也是歷經波折。從這個小插曲中,就可以知道混浴在日本的接受程度。

酸湯溫泉又有“千人風呂”的稱號,也即是一個碩大的浴池裡一次性能容納千人規模的游客,大家擠在一起,魚龍混雜,難免有些咸豬手等之類的“心術不正”之人混入,帶來了溫泉禮儀的崩壞,女性游客的意見開始多起。因此,2004年6月,溫泉設置了隔板。可事與願違,這下遭來了更多的意見,失去了混浴溫泉的文化本意,溫泉經營方不得不在同年10月又拆除了隔板。

為了守住傳統的混浴方式與溫泉文化,2005年4月,部分常客自發組建了“守護混浴之會”的組織,守住一方傳統混浴文化的用意自不待言。

酸湯溫泉旅館位於海拔925米的高地,是一處毫無矯飾之氣、充滿古朴懷舊情緒的溫泉旅館。

自古,作為溫泉療養場,這裡的“絲柏千人風呂”(ヒバ千人風呂)備受本地人的寵愛。

有160塊榻榻米那麼大的“湯小屋”,全部採用絲柏木質構造,沒有一根柱子。從古自今,滾滾而出的乳白色溫泉水見証者時光的流逝,不曾斷流。

男女混浴,在這裡是再尋常不過的習俗,不論老少男女,都一同在寬大的浴場裡享受著上蒼的恩賜。

提起酸湯溫泉,人們首先想到的便是千人浴室、全部採用絲柏木質結果的大浴池“絲柏千人風呂”,那氣勢與規模會讓第一次來體驗的人感到吃驚。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