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旅游文化解讀·第3期-

日本旅館,店家與旅人一生一次的相遇【2】

2016年03月11日08: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要進一步體驗這種日式精細化的服務,很多日本人也會認為,那就去已經繼承了純正日式精細服務的精粹長達數百年的一流旅館。在一流旅館至今能感受地道的貼心服務,這是不爭的事實。

<上圖>長野縣的扉溫泉 明神館

回答是這樣的。如果旅游目的地是溫泉地或旅游勝地。

這樣的答案很接近問題的核心了。人們呼朋引伴去溫泉喝酒海嚎,這個時候要選擇旅館住宿。

還有一點,值得追問。要去去京都,該如何選擇?京都的老街上既有現代化的酒店,也有保留傳統的旅館。遇到這樣情況,日本人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答案會有多個,其中一個會是這樣的回答:由於工作原因出差的話就住酒店,如果是夫婦旅行的話就住旅館。

當然,旅館的種類也很多。日本初高中生的全體學生有一種叫做“修學旅行”的旅行方式,這個時候機會不會選擇酒店而是投宿旅館。

理由正如上面提到的那樣,在榻榻米上鋪上被褥,一間房能睡4、5個人。大的房間甚至能住下8人到10人左右。所以,一次旅游人數很多的話,選擇旅館,平均費用還會降下來。

不過,本期內容所講的旅游先不講一次能入住多人的旅館,而是講一講“因工作出差選擇賓館,夫婦旅行則選擇旅館”所提到的高級旅館。

“公領域”的酒店,“私域”的旅館

那麼,日本人是如何形成了“工作出差的時候住酒店,夫婦旅行時住旅館”的想法的?

<左圖>日本旅館·京都的HOSHINOYA Kyoto(星のや 京都)

如果穿著酒店配備的拖鞋走在一流酒店的走廊裡,酒店與其他客人一定會生氣。想必,大家去日本的酒店也看到過這樣的告示:“請不要穿著拖鞋在走廊上行走”。

日本的酒店大都會為客人准備浴衣。然而,客人如果穿著浴衣在走廊上大搖大擺地行走,或者穿著它到前台,也會被酒店呵責。賓館房間裡不是經常見到這樣的提示麼?“請不要穿著浴衣出客房”。

而在旅館人們則看到另一種光景。人們可以穿著浴衣、拖著涼去泡溫泉,甚至穿著拖鞋在走廊、前廳裡大搖大擺地來來去去,甚至穿成那樣去餐廳吃飯。如果有人穿著皮鞋去溫泉旅館的餐廳,無論是多麼高級的旅館,這也是無法想象的吧,那種違和感該有多大啊!反過來,要是在酒店,人們肯定會說“這裡不是旅館,不可以穿浴衣和拖鞋行走”。

為何在酒店不可以穿浴衣而在旅館就可以大行其道?

在日本,酒店的走廊、前廳和餐廳都是公共空間,酒店外的公道和廣場也是。所以就要去人們在這些公共場合就不能隨性隨意,要有適合公共場合的得體裝扮。賓館給客人提供的私人空間僅限於客房,這就不難理解賓館其他空間是不許穿浴衣、拖人字拖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