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日語考試一站通>>津田老師漫談中國

津田老師漫談:異國文化沖擊之中國學生的勤奮

2016年03月31日14: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本期文章中,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日語教師津田量與我們分享,中國學生的勤奮曾給他帶來的“文化沖擊”。

(圖片來源: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官方微信)

來到中國的十二年裡,體驗過無數次異國文化沖擊,而經歷過在日本、中國大學讀書、教書的筆者,今天想談談文化沖擊之一——中國學生的勤奮。

2005年前后,我在人民大學留學,順便做兼職家庭教師。北京的冬天極冷,每次下課回家都能看到寒夜裡,中國學生(也可能是勞動者)冒著甚至零下十度的嚴寒在沿途微弱的路燈下埋頭苦讀的身影。看到那副光景的一刻,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沖擊。我堅信,那樣的他們現在一定已經取得了成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可能由於人大環境位置好,很多外校學生會在人大找空教室自習,人數之龐大著實讓我震驚。而且,早晨距圖書館(人民大學圖書館、資料室)開門還有半個多小時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多想自習的學生來排隊佔座,圖書館門前浩浩蕩蕩蜿蜒幾十米的長隊並不鮮見,這也給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現在我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執教。二外的食堂以“好吃不貴”著稱。從這個學期開始,食堂三樓的自習室改成了含教職工餐廳在內的三個食堂。(二外食堂真的很好吃,各位讀者要是有機會來到附近,一定要嘗嘗。)這樣一來就沒有了大自習室,為了填補這個空缺,學校在女生宿舍的地下一層新建了自習室。作為教師,我很想去參觀一下新自習室,可是自習室旁邊就是女生專用的浴室,雖然好幾次鼓起勇氣想去參觀,但是一想到萬一被誤會成偷看女生浴室,再被傳到微信朋友圈,我就猶豫了,所以一直沒能好好看看。

當我親眼看過才發現,新自習室遠遠超出我的想象。舒適、嶄新、明亮,還配有空調,只是位於地下,通風稍差,這方面再下點功夫就完美了。

此外我還對中午、放學后和晚上空教室使用率進行了調查。我們要求多開放空教室,那麼到底有多少學生真正在空教室自習呢?通過對十幾個空教室的觀察,我發現一間屋子自習的學生有4∼5人,晚上7點左右大約2∼3人,而過了9點,就隻有1∼2人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新學期剛開始,沒什麼考試的緣故。

(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人民網日本頻道的內容,禁止任何機構以任意形式使用文章內容,包括但不限於轉載、改編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