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零距離】獨具魅力的日本活動偶人

2016年04月18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名古屋市的著名活動偶人工匠玉屋庄兵衛日前在名古屋市內的愛知艾瑞斯酒店為駐日外國媒體記者展示了日本傳統的活動偶人的魅力,受到熱烈歡迎。
原標題:【日本零距離】獨具魅力的日本活動偶人(圖)

玉屋庄兵衛介紹射箭童子的原理(新華社記者藍建中攝)

名古屋市的著名活動偶人工匠玉屋庄兵衛日前在名古屋市內的愛知艾瑞斯酒店為駐日外國媒體記者展示了日本傳統的活動偶人的魅力,受到熱烈歡迎。

此次展出的活動偶人包括“端茶偶人”、“射箭童子”和“寫字偶人”等。這些活動偶人的都是江戶時代就出現的,由玉屋庄兵衛復制成功。其中的“端茶偶人”在1650年左右就已經出現,上好發條后,隻要將茶杯放在偶人手持的托盤裡,偶人就會將茶送到客人手中,並且自己轉彎回到主人的位置。“射箭童子”上好發條后,能夠自己拿起箭並張弓搭箭射到前面的靶子上。“寫字偶人”則能夠用含在嘴裡的毛筆和手中的毛筆同時書寫“竹”字和“鬆”字,是目前已知的唯一能夠同時寫兩個字的活動偶人。

日本的活動偶人文化受到15世紀末至16世紀末傳入日本的西洋技術特別是機械時鐘技術的強烈影響。約在17世紀,利用齒輪和凸輪等技術,日本開始出現活動偶人。當初只是公卿、諸侯和豪商的高級玩具,后來在廟會和節慶等場合,活動偶人也被用於表演,使平民也有機會接觸到活動偶人,由於受到熱烈歡迎,活動偶人迅速普及到日本各地,出現了專門的工匠,制作出越來越精巧的活動偶人。

第一代庄兵衛1734年由京都移居名古屋玉屋町,從此被稱為玉屋庄兵衛。一直到第五代,“玉屋庄兵衛”的名號都是當時優秀的活動偶人工匠繼承的。

隨著高科正芳繼承了玉屋庄兵衛的名號,該名號一直由高科家族繼承,如今的玉屋庄兵衛是第九代,本名高科庄次,生於1954年。1995年,他修復了東芝公司創始人田中久重在江戶時代末期制作的“射箭童子”。1998年,正式繼承了玉屋庄兵衛的名號。

除了在名古屋的自家住宅兼工作室制作活動偶人以及為各地的廟會彩車修復活動偶人外,從1996年開始,玉屋庄兵衛每周都在犬山市文化史料館的“活動偶人展示館館”表演制作活動偶人的工藝。

2003年,玉屋庄兵衛向位於東京上野的國立科學博物館捐贈了自己制作的“端茶偶人”。2005年,他又向倫敦大英博物館捐贈了“端茶偶人”,在日本文化常設館中展示。

玉屋庄兵衛還多次前往歐美和澳大利亞等國訪問,介紹日本的傳統技藝並實地展示活動偶人。(記者 藍建中)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