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放寬對華簽証 日本想吸引啥樣的人才?【2】

2016年05月23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政府召開“觀光立國”推進閣僚會議,正式確認放寬對中國、俄羅斯、印度簽証發放條件的相關工作。4月底,來華訪問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時,就已提出相關的放寬簽証措施。這些措施有望在年底實現。
原標題:放寬對華簽証 日本想吸引啥樣的人才?

高素質人才和學生受益

去年1月,日本已經放寬多次往返簽証,將多次往返簽証的有效期從3年延長至5年,並取消了對“具有相當高收入的人及其家屬”的訪地限制。此次日本再次將多次往返簽証有效期延長,且不再單以收入劃紅線,商務人士、文化學術人士,申請多次簽証的有效期從5年延長至10年,發放條件也會進一步放寬。其中文化學術人士包括有相當知名度的藝術家、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領域的學者、運動員、政府官員、大學正副教授、講師等。

另外一個放寬措施則主要針對學生,中國教育部直屬75所高校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畢業3年以內的往屆生,申請單次簽証的手續簡化。在校學生和剛走入社會的畢業生再也不用因為資產不足而對日本的簽証望而卻步。雖然放寬措施不針對多次簽証,但即使單次簽証條件的放寬也會為年輕人赴日旅游、訪學、交流等帶來便利。

赴日留學的好時機?

日本近年人口老齡化嚴重,需要人才和勞動力。按此邏輯,是否目前就是去日本留學的好時機呢?張勇解釋道:“一方面,日本推出這些措施對赴日留學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通過接觸日本社會特別是教育機構,將增加國內學生赴日留學的機會﹔另一方面,盡管日本式教育體系有其值得稱道的優點,但也存在被國內外詬病的劣勢,比如培養目標、課程設置等方面。另外,日本社會對外來人才的限制仍根深蒂固。能否打破對外來人才的有形與無形的非國民待遇,以包容和開放的心態吸引人才,將成為日本決策層首先面臨的考驗。”

除此之外,有留學機構認為,赴日留學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首先,地理位置方面,中日距離較近,來回方便﹔文化背景方面,較西方國家而言,中日文化背景也比較相近﹔語言方面,雖然需要學習日語,但日語裡有許多漢字,相對容易學習﹔同時,日本的打工政策不同於西方國家,在日本留學打工較自由,收入也不錯,半工半讀很常見。(周 詠)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