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的蛋白多糖產業鏈正在成型 青森縣成研發帶頭羊

2016年07月07日11: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從鲑魚軟骨中發現了一種保健性原料、蛋白多糖,正日益受到日本市場的關注。

人民網7月7日東京電 根據綜合日本《健康產業新聞》的報道,從鲑魚軟骨中發現了一種保健性原料、蛋白多糖,正日益受到日本市場的關注。

2009年,蛋白多糖開始被應用於化妝品領域,次年正式成為食品原料,產品市場開始加速形成。在產業界、學術界和當地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蛋白多糖原料的認知度不斷提升,各大企業也紛紛參與其中,市場規模迅速擴大。

此外,隨著日本對“保健食品”監管制度的改革,蛋白多糖也愈發吸引著人們的關注。

來自家鄉菜的啟發 成功實現批量生產

早在1980年,日本青森縣宏前大學醫學系教授高垣啟一的研究小組就開始了對蛋白多糖(PG)的研究。當時,主要是通過一系列復雜的程序從牛、鯨魚等動物的軟骨中提取,1克PG成品售價高達3000萬日元。

為實現PG的商業化,高垣教授不斷探索原料的批量化生產,於是同當地的一家名為“角弘”的公司開始共同研發。青森縣有一道名叫“醋拌軟骨片”的料理,它將鲑魚的鼻軟骨浸泡到醋裡,然后軟骨就會變軟。他們從中受到啟發,提出僅用食用醋酸與酒精便能從鲑魚鼻軟骨中提取PG的方法。

這種制備方法能夠大批量提取高純度的PG,其價格也將降為之前的千分之一。

PG產業化正逐漸成型 大型公司參與市場

2009年,日本一丸自然美健有限公司和角弘公司開始將PG作為化妝品原料投入生產,次年又將它應用於食品領域。此外,角弘公司發售了世界上首個PG復合產品——“PG-in蘋果醋”。

2011年,日本青森縣制定了以PG為核心、由產業界、學術界和政府協同推進的產業復興基本戰略。青森縣政府、宏前大學、青森縣產業技術中心、青森縣PG品牌促進會、當地企業一同推進PG相關產業,實現產業振興,激發地區活力,充分利用當地資源不斷創新,並獲得了巨大成功。

PG相關產品由2010年的一種增加到2015年的232種,產品累計出廠金額也增加到91億日元。此外,青森縣還提出了“Open Innovation”的構想,呼吁外縣企業也積極參與,DHC、Fancl、三得利、朝日食品& 醫療保健等大企業紛紛加入PG產品研發行列,PG原料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隨著日本功能性食品制度的改革,Fancl推出的含有PG成分的保健產品“腰lux”已被監管部門受理,而PG供貨商“一丸自然美健公司”也在等待PG在美容領域的運用被政府認可。(編譯·蘇月瑩/校對·劉戈)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