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G30留學,人少、錢多、快來!

2016年07月11日13:22  來源:環球網留學

G30項目全英文授課,用英文寫畢業論文,完全不會日語的學生也可以申請。9月入學,與國外無縫對接。
原標題:日本G30留學,人少、錢多、快來!

如今,出國留學成了不少中國學生的選擇。去歐美國家留學,往往面臨競爭激烈、獎學金難拿的窘境﹔去非英語國家留學,語言又是硬傷。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的G30項目不失為兩全其美的選擇。G30項目全英文授課,用英文寫畢業論文,完全不會日語的學生也可以申請。9月入學,與國外無縫對接。

G30項目囊括日本頂級名校

為和國際接軌,引進國際人才,時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008年1月首次提出“留學生30萬人計劃(Global 30,簡稱G30)”,目標是在2020年前吸引30萬外國學生赴日留學,通過讓這批學生在日本讀書、就業,為日本社會注入活力,從而使日本更加國際化。日本文部科學省於2009年正式開展了G30項目,首批共有13所大學參與,包括亞洲頂尖學府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名古屋大學、九州大學等7所國立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上智大學等6所一流私立大學。2014年9月,G30項目正式升級,“超級G30計劃”有37所日本大學參加,新加入的既包括北海道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廣島大學等老牌國立大學,又包括東京外國語大學、東京齒科大學等專業性較強的大學。日本政府未來10年將為這37所高校每年撥款1億至4億日元,助其豐富英語教學體系,邁向國際舞台。

日本駐華大使館書記官菊池信太郎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為吸引中國留學生,日本高校做出不少努力。名古屋大學中國交流中心副主任劉蕾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現在校方把招生目標瞄准了中國高中生,近年來一直在上海、蘇州等地開設國際部的高中進行宣傳,與學生家長近距離互動交流。“相對傳統的日文項目來說,申請G30本科項目的中國學生報名人數較少,合格人數的比率也沒有日文項目的高。申請研究生項目時,中國學生則佔到報名總數的一半以上。”劉蕾說,“不過,對於G30項目名古屋大學並無人數限制,符合條件的留學生都有機會。”將於今年9月通過G30項目進入名古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黃莉也有相同感受,她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申請G30本科和研究生的托福成績要求80分以上,但是研究生競爭激烈,100分以上勝算更大。”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