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菜價為何20年不變?

2016年07月22日10:07  來源:新華網

008年,初到日本的筆者被這裡遠遠高於國內的食品價格“嚇了一跳”。面對超市裡50元人民幣500g的豬肉、8元錢十幾根的韭菜、10元錢一小片的魚肉,尚在求學階段、經濟上仍依靠父母的筆者不禁望洋興嘆,深感作為一名留學生在日本生活之艱辛。
原標題:日本菜價為何20年不變?

2008年,初到日本的筆者被這裡遠遠高於國內的食品價格“嚇了一跳”。面對超市裡50元人民幣500g的豬肉、8元錢十幾根的韭菜、10元錢一小片的魚肉,尚在求學階段、經濟上仍依靠父母的筆者不禁望洋興嘆,深感作為一名留學生在日本生活之艱辛。當時,在日本飯店打工時薪約合人民幣60元,相當於國內大學生做同樣兼職的日薪。

2013年,筆者回到闊別5年的祖國時又被“嚇了一跳”。國內食品漲價幅度驚人,不僅市場裡肉菜果蛋這類原材料價格翻番,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前線”城市,在餐廳裡為一頓體面的午餐所需支付的賬單已經跟以物價高昂而聞名世界的東京不相上下。

然而,這時日本食品價格幾乎仍然停留在2008年的水平。

日本的食品價格和薪資水平從“泡沫經濟”破碎之后就一直沒有什麼明顯變化

日本食品價格長期保持基本不變

2016年初,筆者回到日本,去了曾經打工的咖啡店,發現各種食品的價格與8年前並無二致,甚至比國內同檔次消費更為低廉。

為迅速掌握零售食品的價格動向,日本農林水產省委托民間調查機構長期跟蹤國內主要食品價格動態。

從2003年8月開始,先是針對進口牛肉、國產牛肉、雞肉、豬肉、雞蛋五類肉類產品﹔到2010年4月,開始對圓白菜、生菜、番茄、黃瓜等蔬菜價格進行定點調查跟蹤。調查遍及全國各都道府縣的470家店鋪,每周向消費者公布最新調查數據。

調查結果顯示,受國際農產品價格變動以及自2014年4月消費稅上漲的影響,日本的食品零售價格雖然略有漲幅,但總體來說基本保持穩定。生鮮海產品及水果蔬菜的價格會因季節變化,但每年同月份的價格也基本持平。

實際上,不僅僅是這幾年,日本的食品價格和薪資水平從20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碎之后就一直沒有什麼明顯變化,與中國反差明顯。

為什麼日本食品價格能夠保持相對穩定?究其原因,其一,作為發達國家,日本GDP增速緩慢、社會經濟相對穩定,造成物價波動不大﹔其二,這也與日本經濟自 “泡沫”破碎以來延續至今的長期低迷狀態密切相關——稍作觀察可知,日本食品價格保持“穩定”的時間段與經濟陷入停滯的“失去的二十年”基本重合。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