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泰高鐵不賺錢 日本建議分段修

2016年07月23日10:59  來源:解放日報

日本和泰國簽署鐵路合作備忘錄一年來,關於造價、收益的傳聞不斷。

日本和泰國簽署鐵路合作備忘錄一年來,關於造價、收益的傳聞不斷。泰國交通部部長阿空日前表示,對於日泰合作的全長672公裡的曼谷—清邁高鐵,日本建議泰國先行修建第一段長380公裡的路線,余下的長292公裡的彭世洛—清邁路段可以留待再議。

造價過高而收益不足是日泰合作的曼谷—清邁高鐵面臨的主要問題。據了解,日方計劃在高鐵沿線開發商業地產、帶動旅游業發展來實現盈利,然而實際操作並不容易。

造價高盈利難引“糾結”

日泰擬建的曼谷—清邁高鐵全長672公裡,尚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日泰雙方就這段鐵路的造價和收益一直存在分歧。

根據日方工作組提交的初步可行性報告,這段總路程672公裡的高鐵項目,評估造價為5300億泰銖(約合149.63億美元),而泰方之前估算的造價僅4400億泰銖(約合124.2億美元),雙方估價差距900億泰銖(約合25.40億美元)。有泰媒引用民主黨人士的話算了一筆賬說,若按照日方的造價,則平均每公裡比英拉執政時期足足高出51%。《曼谷郵報》也發表社論認為,連接清邁和曼谷的日泰高鐵回報率可能比較低,呼吁政府“要認真考慮成本和收益”。

事實上,對於此條線路造價高、收益低的問題,泰日雙方都已心中有數。

去年5月,時任泰國交通部長巴津與日方代表簽署了泰日鐵路合作備忘錄。之后不久,巴津就公開表示,該項目短期內無法收回成本。

泰方原先假設,如果這條高鐵達到日均乘客4.5萬人次,估計項目內部收益率不會超過12%。日方報告則質疑能否達到這個客運量。因為,清邁府約150萬人,游客數量約為每年800萬人次,日均不過2萬人次,即便進出清邁全部乘坐高鐵,也到不了4.5萬人次。所以,高鐵僅憑運載乘客的收益本身很難盈利。

從一定程度而言,是否直接參與曼谷—清邁高鐵的投資,日本處在待價而沽階段,可能以提供設計方案、轉讓技術等其他形式參與合作。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張麗婭)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