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中国推广日本老年看护理念 访礼爱负责人张雪梅女士【2】

2013年10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年初,一家名为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的日式管理养老机构在北京海淀区成立,其入住率很快达到百分之百。由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因此这家日本养老机构的开业受到多方关注。张雪梅就是这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她自前年回国以来,一直忙于这家养老机构的筹备和运营工作...

■初到日本 感受异国文化与人情冷暖

记者:初到日本,您有什么感受?对周围环境有没有产生抵触?

张雪梅:第一次坐飞机到日本,在福冈机场,透过窗户玻璃看到外面灯火通明,汽车在马路上一辆辆飞驰而过,感觉很震惊。因为在北京,私人汽车还比较少,大多数人拥有的是自行车。

但是,到了福冈市区一看,感觉也不是很繁华。尤其是我住的地方是日本九州大学附近,都是一些穷学生住的宿舍,老建筑物和小街道比较多,就觉得离自己想象中的景象有些差距。

至于说对周围环境有没有产生抵触?倒是没有感觉,就是什么都感到很新鲜,完全是接受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

另外,就是刚到日本的第一个冬天,感觉非常冷,因为当地不像北京那样集中供暖。由于是学生,也比较穷,舍不得花钱点煤油炉,因此在屋里也穿着大衣,用自来水洗手感觉冰凉冰凉的。那种冰凉的感觉永远忘不了。

演示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的康复器材。

记者:您到日本后,对日本和日本人的看法与去之前相比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张雪梅:我觉得转变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出国前对日本的了解就是从电影电视上得来的,看到的就是屏幕上的那些“日本鬼子”(侵华日军),但是到了日本后发现,日本人特别善良,而且乐于助人,并且很勤劳。刚到日本的时候,因为日语也不好,曾经得到很多大妈的帮助。刚开始在餐馆打工的时候,我看不懂菜谱,也听不懂菜名。在餐馆我是配菜的,那些店员就在小黑板上将菜名用ABC或123标注出来,这样一说A或B就马上知道是什么菜了。从这点上可以看出他们很乐于助人,也很细致。

另外,餐馆里即使没有客人了,店员也不会歇着,而是打扫卫生,把店里所有的地方都打扫一遍,这让我很吃惊,也使我对日本人的勤劳和热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对号入座“恶心宅男”
  2. 日本治理网络购药
  3. 乡下人看东京超市
  4. 日男女混浴吸引“色狼”
  5. 要教给孩子的10件事
  6. 你的周围哪里最“脏”?
  7. “前首相”变“大和尚”?
  8.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胶囊“蜗居”日本胶囊“蜗居”
  2. 日本“全民读书”日本“全民读书”
  3.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