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中国推广日本老年看护理念 访礼爱负责人张雪梅女士【4】

2013年10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年初,一家名为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的日式管理养老机构在北京海淀区成立,其入住率很快达到百分之百。由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因此这家日本养老机构的开业受到多方关注。张雪梅就是这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她自前年回国以来,一直忙于这家养老机构的筹备和运营工作...

记者:之后您又出差去过日本吗?感觉日本社会有什么变化?

张雪梅:自前年回国之后,又多次去日本出差。这次是自从去日本留学以来在国内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再去日本就发现有很多不同的感受。比如说日本的服务,以前长时间在日本生活,有些服务你可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了。但是,这次经历了在北京的长期生活,再去体验日本的服务,就会感觉生活起来很舒服。

例如在日本,服务行业都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而在中国一般都是站在商家自己的角度提供服务。又比如,推销员向你推销产品,并不一定推销最贵的,而是尽可能的推销那款适合你的产品。而中国推销员往往是拼命地推销最贵的产品。

关于日本社会,现在感觉物价越来越低、东西更便宜了,也可能是因为中国的东西越来越贵的缘故。刚到福冈去留学的时候,一般都骑自行车上学。车胎如果扎了要补胎的话至少要花1000日元,当时因为是穷学生特别想找一个低于1000日元的地方却怎么也找不到。但是这次回去发现,已经有500日元补胎的地方了。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差异与相同之处?

张雪梅:我觉得中日两国都是亚洲人,离得也很近,脸孔相似,文化相近,但毕竟生活环境不一样,文化不一样,差异还是很大的。相同的地方也有一些。这些都很正常。

另外,我没有想到日本人对三国志非常了解,几乎个个人都敢讲三国,并且说出一番自己的认识。这让我很吃惊。

■建言赴日学子:留学首要学习做人做事

记者:您对准备或者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有些什么建议?

张雪梅:现在的学生如果去日本留学,我觉得应该去学学人家的礼仪,学学怎么做人。我自己刚去留学的时候,也是从日本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可能是那时候自己还比较年轻,没有社会经验。同样在中国也可能会学到做人的道理,但是中国社会整体上还比较浮躁,风气还不是很好。日本还是一个比较纯粹的、单纯的国家,去学学做人做事还是很好的。

比如说,日本人很喜欢送礼物,但是一般都是送一些小礼物,讲究一个人情往来。而中国人很看重这个礼物的价值有多大,然后用礼物的贵贱来衡量这个人对你的情义。但日本人不是,他们外出旅游回来也许送你一支笔、一块手绢,他的意思是东西不在贵贱,而是心里有你。其实送礼还是应该这样的。(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

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的公用餐厅。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10月02日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对号入座“恶心宅男”
  2. 日本治理网络购药
  3. 乡下人看东京超市
  4. 日男女混浴吸引“色狼”
  5. 要教给孩子的10件事
  6. 你的周围哪里最“脏”?
  7. “前首相”变“大和尚”?
  8.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胶囊“蜗居”日本胶囊“蜗居”
  2. 日本“全民读书”日本“全民读书”
  3.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