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白色巨塔》作者山崎丰子去世 直面日本社会现实【2】

9月29日,以《白色巨塔》著称于世的日本著名作家山崎丰子辞世——

2013年10月15日1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白色巨塔》、《大地之子》等多部社会派小说众所周知的日本知名女性作家山崎丰子,9月29日在日本去世,享年88岁。
原标题:她的小说直面日本社会问题

战争小说《约束的海》成绝笔之作

山崎丰子去世后,在她的追思会上,社会各界曾与她合作过的知名人士都发表了追思感言。其中,日本富士电视台2003年-2004年再度开拍的轰动一时的电视剧《白色巨塔》的男主演唐泽寿明回忆,他曾在开拍前和山崎丰子会面,山崎丰子说:“你啊你,胸怀真宽广啊!”就这一句话,让他铭记心中,完成了对剧中人物的诠释和理解,成就了这部电视剧。

著名演员仲代达矢因参与了1974年的《华丽一族》,1976年的《不毛地带》,1995年的《大地之子》三部重要的作品演出。他回忆:无论哪部戏拍摄完毕之后,山崎丰子都会点评说“那里不错,这里不行”等直接辛辣的感想,她的话语比任何一位男性都单刀直入,犀利干练。他坦言:如此一位跨域政界、医学界、企业界、并涉及国家与国家问题的出色的作家,在日本当今这个时代,仅此一位,再无他人。

担任《不落的太阳》男主演的渡边谦评价:她是一位敢于直面邪恶势力的邪不压正的作家。

担任《命运之人》男主演本木雅弘评价:她通过作品传递着敏锐的洞察力。

由于山崎丰子9月29日的辞世,日本两大出版集团“新潮社”和“文艺春秋”决定增印她的作品,其中,新潮社新潮文库增印《不落的太阳》、《白色巨塔》、《华丽一族》共约30万部,文艺春秋增印《大地之子》全四卷各3万部,《<大地之子>和我》1万部。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88岁高龄重病在身的山崎丰子,辞世前的8月份刚刚在《周刊新潮》杂志社上连载她的最新小说《约束的海》,这篇以描写海军士官为内容的小说竟然成了她的绝笔之作。她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战争,在我的体内从未消亡,我有一种要把它描写出来的使命感。

截至10月3日,这部小说已连载到第六章节,她的原稿第一部共写了20章,余下的内容,也将在之后的每周继续连载。(何微)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儿童赠鲁迅版画曝光
  2. 日本传统刺青艺术
  3. 光影迷离浮世绘
  4. 千年绝唱《源氏物语》
  5. 还原真实秋叶原
  6. 如何一年赚一亿
  7. 日媒闹村上获奖“乌龙”
  8. 半泽热 小说上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炮灰”的境界“炮灰”的境界
  2. 日本传统全裸刺青日本传统全裸刺青
  3. 魔佛一念 源氏物语魔佛一念 源氏物语
  4. 迷离眼观“浮世绘”迷离眼观“浮世绘”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