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老龄化雪上加霜 专家:警惕中国步其后尘

2014年01月03日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一直是困扰着日本社会的一大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公布预估数字,2013年全年,日本人口减少24.4万人,刷新最高纪录。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日本,每100个国民中就有25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对比下同样是发达国家的美国:100个美国国民里,只有14个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实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一直是困扰着日本社会的一大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公布预估数字,2013年全年,日本人口减少24.4万人,刷新最高纪录。由于生育率下降、国外移民没有增加等原因,日本的适龄劳动者三十年来持续减少,目前已经达到最低水平,而且这种减少趋势还在不断加快。

日本社会老龄化,年轻人正在逃离。在20岁初头的日本女性中,每四位就有一位选择永久单身,她们不生孩子的可能性更高,达到40%。另外,2013年日本人离婚率高达34%,意味着三对新人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妇离婚。

日本家庭计划协会主席北村邦夫曾警告:“再这样下去,大和民族就要灭绝了。”其实日本政府非常清楚,“少子化”问题的严重。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推行各种政策以对抗少子化问题,但成效始终不大。

回头看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我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亿。人口老龄化,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另外,我们从1971年的“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到今年的“单独两孩”,现行生育政策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完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下一步的任务是好好落实,因为我们不愿意步日本的后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将就此评论。

少子老龄化问题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伴随着少子老龄化现象的凸显,近年来日本财政在养老金、医疗等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每年以1万亿日元的速度不断膨胀,连年累积的财政负担使得日本国债规模屡创新高。去年8月,日本国家债务余额首次超过100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经济规模的两倍多。前面我们的编辑说到,日本家庭计划协会主席北村邦夫曾警告:“再这样下去,大和民族就要灭绝了。”人口老龄化,将对日本产生致命的一击?

袁刚明:少子化直接跟老龄化直接相关,因为生少了老龄的人口就多了,而老龄的人口多了以后,整个抚养率就高了,就是年轻人抚养的老人就特别多,其实整个的社会的生产力或者现有的生产力能够生产的人群要抚养的比例太高太高了,而且整个日本经济的负担力或者老人的负担力越来越厉害,我在日本就亲眼看到老人在街上游行示威,由于他们的退休政策得不到落实,甚至日本还很可笑的就是对于年老的老人医疗报销或者医疗补贴很少,因为他们的老人医疗费太高了,所以说日本的老龄社会已经成为日本重大的社会矛盾问题,而且很难解决越来越重,不仅对整个人口,而且对整个社会整个社会政治、经济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还找不到出路,这是我们说的少子化造成的老龄化问题。

实际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社会的少子老龄化程度还是在逐渐加深。对此,有专家认为,日本政府所出台的相关措施在解决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上是否有所收效则在短期内很难进行判断,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如果没有这些措施,情况会比现在更加糟糕。您对此怎么看?老龄化是社会发展必然的阶段么?

袁刚明:不一定,跟日本的政策或者整个社会文化有很深的关系,日本对少子化早就认识到了,采取的政策越严厉,少子化越厉害,因为简单的一些政策措施起不到作用,比如说补贴、帮助,帮助生育的妇女。但是还有一些更深刻的原因,比如说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育,尤其是妇女不愿意生育,因为一旦生育就等于说退出了整个社会了,而日本的妇女独立性比较强,过去“男主外、女主内”,贤妻良母的观念很深,但是现在反过来很多日本女人不生孩子,很多女人成了重要的科学家、学者,或者是政治家,所以说日本不愿意生孩子的社会文化深刻性很深。

就日本老龄化问题而言,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教训?

袁刚明:中国要高度警惕防止步入日本之后尘,中国现在确实应该注意到,应该注意到可能养育孩子、生孩子是一个更加重要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什么有的妇女养孩子就觉得对工作造成了什么样的损失,不是这样的,因为日本和中国的国家,很多地方是非常相应相应的,并且他们养育状况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养育孩子这样一个关系到民族未来、关系到国家命运前途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在文化上,在社会习惯上,社会认识上,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在一些具体的制度上,包括一些企业的制度上,单位的制度上要注意对于生育孩子的高度重视。

常说经济学三大经济动力就是人口资金和土地,应该强调了人口包括养育孩子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上升到一个民族繁荣长远发展的角度了,三中全会把基金的人口老龄化也作为一项改革任务提出来,具体有哪些工作来应对人口老龄化?

袁刚明:要注意开始改变我们过去的人口政策,开始注意人口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三中全会透露的重要信息。其实日本过去也出现过人口过多的一些紧张预期,但是一走走到反面去了,所以我们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已经是老龄化人口的趋势了,劳动力人口的人数绝对减少,所以要高度认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然后在具体问题上也要注意,还是要保持对女工、对女性的一种尊重和特殊的保护,这样我们才能解决潜藏的一些问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2.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3.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