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 安倍称铭记教训加快复兴步伐

2014年03月11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3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在官邸会见记者表示,将全力采取措施消除灾民的不安,称“除了硬件方面的重建外,将进一步致力于心灵重建”。
原标题: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 安倍称铭记教训加快复兴步伐

2014年03月11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2)

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东日本大地震发生3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在官邸会见记者表示,将全力采取措施消除灾民的不安,称“除了硬件方面的重建外,将进一步致力于心灵重建”。他还宣布,将在明年春季黄金周长假前全面开通震灾后部分封闭的常磐高速公路。

安倍表示,争取到明年3月底完成200个地区向高处的转移、建成逾1万户住宅。他预计今年内70%的受灾农地可恢复耕种。安倍就政府的灾后重建政策表示:“最近一年是滞后的重建工作开始大步前进的一年。”

安倍强调:“我决心在今后一年使灾区民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复兴。将不断地采取措施直到使灾民能够重新放心地生活。”

关于具体措施,安倍表示将充实地区对长期避难灾民的心理关怀、增加保健师和心理咨询师对灾民安置房的巡防次数,并为孩子们确保游戏和学习的场所。

关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作业及核污水对策,安倍称“国家将站在前列以期万无一失”,表示将推进去污和基础设施的修复工作。

另据日本NHK消息,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曾向福岛县田村市等地区发出疏散指令。10日,日本政府召开复兴推进会议与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的联合会议,决定在4月1日解除对田村市部分地区的疏散指令。报道称,日本政府对受灾地区解除疏散指令,尚属事故发生后的首例。

会议上还确认,抓紧建设赈灾公营住宅以及居民的高地迁居等工作,推动复兴事业的进展;关于灾害发生后部分区间被阻断的常盘高速公路,截至明年春天的长假之前,全面恢复通车。

在会议结束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是对长期过着疏散生活的灾民提供支援,重建生活和工作的场所。尤其是对于长期避难的老人,要避免他们孤立无助;对于少年儿童,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解决生活问题。”

另外,安倍还发出指示称:“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时候,能够向世界展现全新的东北地区以及实现灾后复兴的日本面貌。我们应该铭记灾害的教训,展望未来,加快复兴的步伐。”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