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财经动态:日本推出"进攻型农业"战略

2014年04月25日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实现“进攻型农业”的目标,日本政府成立了官民一体的推销组织,该组织中有触角广泛的大型综合商社,还有实力雄厚的运输和快递企业,并邀请经验丰富的广告公司参与。
原标题:日本推出"进攻型农业"战略

最近日美之间围绕TPP谈判一直争执不下,其焦点就是日本的农产品进口关税问题。美国要求日本取消大米、牛肉、乳制品等农产品的高额关税,而日本祭出“死缠烂打”之招,宁肯适度降低关税,也决不承诺取消关税。从日美艰苦的攻防之战,可以看出日本农业的脆弱性。

日本农业虽然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但却是典型的高成本产业,其单位农产品中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投入均相当高。而且日本农户的生产规模很小,每户农地有限,产量不高,因此,日本农业的比较优势很低。多年来,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日本政府出于选举考虑,实施了一系列农业保护措施,向农户提供各种补贴,致使日本农产品价格日趋昂贵。

近年来,从世贸组织的“多哈回合”到双边乃至多边自贸谈判,日本一直千方百计维护自己的农业领地。因为日方清楚地知道,一旦放开市场,允许海外农产品自由进入,日本农业将迅速崩溃。为此,日本为本国农业筑起高关税的壁垒,如大米的进口关税是778%,小麦是252%,乳制品是218%,牛肉是38.5%。日本主要谈判方如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东南亚各国等,都强烈要求日本大幅降低或彻底取消农产品关税。日本一边要面对强大的国际压力,同时还要顾及国内有选举权的农业组织,因而退让的余地很小。

去年,安倍内阁在美国的压力下决定参加TPP,当时日本就已经意识到这次“狼真的来了”。美国的目的就是要通过TPP彻底打开日本的农产品市场,为美国的农产品寻找出路。为此,安倍内阁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决定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提出“进攻型农业”的战略,其中包括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允许企业参与农业生产,实现稻米等农产品交易的进一步市场化。更主要的是,在适当放开农产品市场的同时,全力将日本的农产品推广到海外,建立海外市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