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中国高度重视对日关系但在原则问题上不让步

2014年03月11日18: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月10日19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日关系与东北亚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晓霞)3月10日19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日关系与东北亚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主持人:前两天我们一起在聆听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们听到首次提出这样一句话“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这传递出中国政府在对待中日关系方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和信息?

杨伯江:《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这两句话具有非常深刻的内涵。我想传达出来的信息是这样的:就中日关系和中国对日政策而言,对于中国来说,中国仍然高度重视对日关系,中日关系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将继续谋求中日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在原则问题上,中国不会让步。

原则问题,所指为何?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去年我们刚刚纪念了《开罗宣言》70周年,在《开罗宣言》当中明确规定,日本自近代以来凭借贪欲和武力所攫取的一切领土都必须要吐出来。钓鱼岛就是其中之一。

第二句话,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指的是在历史问题上,不允许日本某些政客就侵略历史问题去美化它,去否认它,去粉饰它,去篡改它。我想这是非常有深刻而且明确内涵的。特别是2013年12月26日,日本现职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而这个靖国神社是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而这14名二战甲级战犯又是经过二战后的远东国际法庭审判的。很明显,他就是要挑战战后国际秩序。任何国际秩序既由“硬件”、同时也由“软件”来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软件”就是以惩罚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为道义基础的,所以,安倍的行为就是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1. 分享到:
  2.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