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年度预算创新高 军费连续两年增加

2014年03月22日15:0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日年度预算创新高 军费连续两年增加

  社民党批评“扩军预算” 解禁集体自卫权成焦点

  日本政府的2014年度预算20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日本政府新年度预算正式出台,规模达95.8823兆日元(约合人民币5.8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政府2014年度预算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27万亿日元左右。税收收入将有望增加至50万亿日元,但基础财政赤字仍将达到18万亿日元左右,预计将很难达成财政重建的目标。

  在财政支出方面,新一年度预算中的社会保障费用首次突破30万亿日元,公共事业费达近6万亿日元。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本年度的防卫预算同比上升2.8%,已持续两年增加,将主要用于配备巡哨机等所谓“加强离岛防卫”的工作。

  日本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批评日本政府新预算没有经过充分审议,他表示,“执政党在国会运营上依靠议席数量优势,强制推动了(预算通过)”。日本社民党则指出,日本政府2014年度预算中的防卫费连续两年增加,是一份“扩军预算”。

  此外,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也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首先,安倍主打“经济牌”这一执政方针上没有变。一旦4月份的消费税增税造成日本消费市场大幅萎缩,很有可能会令日本经济再次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潭。舆论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安倍政权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做法。

  其次,不但日本自民党内部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分歧较大,执政联盟内的公明党也始终保持着谨慎态度。

  此外,日本舆论目前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反对态度也不断高涨,担忧日本“被卷入战争”的声音十分强烈。但分析人士指出,从安倍近期一系列做法来看,目的就是要掏空“和平宪法”,为其实现打破日本战后和平体制及“军事松绑”等夙愿打开突破口,这无疑将给地区局势增添很大的不稳定因素。王洋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