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2014年,日本本土汽车业注定先笑后哭?

--提高消费税下的日本汽车业

2014年04月01日14: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背景】4月1日开始,日本的消费税从5%提高到8%。

对提高消费税,日本汽车行业有何反应?消费税的提高会对日本汽车消费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看看日本本土汽车行业的各家看法和表现。(策划/刘戈)

观点·2014年的日本汽车业向左转?向右转?

反对派·铃木】去年8月,在一场Carry新车发布会上,铃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社长铃木修对日本总务省颇有微词,不赞同总务省打算提高小型汽车的税率,他将总务省的此举说成是“欺负弱者”的行为。

在他看来,为了工作和生活,那些收入较少的消费者一般才购买小型汽车,如果日本提高小型车的税负,无疑是“欺负弱者”。

此外,小型汽车正是符合日本道路狭窄的国情,小型车才占有了日本国内新车销售41%的份额,如果瞅着这个巨大的份额一意孤行要对小型车增税,那更是与穷人作对。不仅如此,小型车零部件在日本国内的生产比率较高,对日本国内就业也是贡献不少。【详细

乐观派·日产】今年1月,日产公司主管日本本土内销的副社长片桐隆夫在新天籁媒体会上表示,2014年日本本土汽车市场会受到消费税增税的影响,4月以后必然要面临消费趋降的局面,但下半年会迎来止跌回升的态势。

在他看来,消费税增税前的1~3月,日本车市将会保持同比增加25%的增速之后,会出现3个月左右的下降。

由于日本整体经济向好,各大车企也还在向市场投放新车型,日本车市最迟在下半年迎来转机。【详细

乐观派·本田】1月,掌管本田公司日本本土经营的高管峯川尚发表2014年日本本土汽车市场的看法,他认为,2014年的汽车市场同比不会有较大的下滑,市场规模应该在500万辆左右。

针对4月增税后日本企业行业会迎来下滑态势,峯川尚认为,4月以后,汽车消费的减少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从全年来看,日本本土的汽车市场需求还是处于比较坚挺的状况。

支撑峯川尚观点的理由有,日本国内经济复苏倾向与消费心理的改善会惠及到车市,各大车企推出的强化产品措施也会拉动汽车消费。【详细

举措·增加产量应对集中爆发式汽车消费

根据年初的报道,为赶在4月1日的消费增税之前也就是汽车提价之前把车买回家,日本车企也是提前做好了预防措施满足消费者的集中购买。

丰田·将2014年1月到3月的产量提高10%,日本国内整车工厂日产量提升至1.4万辆。

本田·将2014年1月份的生产计划延长两天。

三菱&铃木·计划将1月份的生产计划延长3天,以应对日本车市的火热。【详细

战果·汽车行业的小阳春

3月底,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和日产汽车公司都公布了销售数据,受益于消费税增长前需求旺盛,2月份三家汽车公司国内销量同比均创下两位数增长。

丰田·本土销量同比增长13.5%,售出161903辆

本田·同比大增29.4%,售出85922辆

日产·同比大幅增长18.4%,售出82399辆。【详细

前景·汽车行业由笑到哭?

3月20日,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由于消费税调高拉低消费意愿,日本国内汽车销量或在2014财年(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下滑15.6%。

根据预测,2014财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或降至475万辆,是三年内首次低于500万辆。其中,不包括微型汽车在内的汽车销量预计同比大跌13.5%至294万辆,而微型汽车销量或下滑18.8%至181万辆。【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