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中小企业接连倒闭 负责人高龄化成重要因素

2014年04月02日13:44  来源:中国网

日本群马县伊势崎市金属加工企业去年2月份停业。
原标题:日本中小企业接连倒闭 负责人高龄化成重要因素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日本群马县伊势崎市金属加工企业去年2月份停业。虽然社长已经年过八十,其子女却不愿意接管公司,在其他的企业就职,或者直接开始建立自己的企业。结果导致10多名职员失去了工作岗位。

经营东京中小电子零配件企业的竹下大吉社长(65岁)决定隐退,原本希望在职员中提拔接班人,把公司传给他。但职员们都不愿意做银行债务的个人保证,因为职员们都不能预测将来公司运营情况好坏。

日本的信用调查公司TSR透露,因为找不到继承人等经营状况,休、停业或在商业登记上注销的事例,去年共2万8943件,与前年对比增加了4%。相反因安倍晋三造成的景气恢复局面,去年的企业倒闭事件数量是1万件,是 22年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经济杂志钻石周刊称:“据推算,因企业缺乏接班人休、停业,每年有20万~ 35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因缺乏接班人导致休、停业的制造企业,因生产设施转移到海外,引起工作岗位减少(每年减少20万个),相应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据帝国数据站透露,中小企业社长的平均年龄为58.9岁,其中60岁以上的人占一半,70岁以上的人数占20%左右。

日本政府在全国各地设立“接班人援助咨询中心”,积极出面解决问题。

日本政府在2009年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的继承维持,推出新的“产业继承税制”,在家族接管经营的情况,赠与税可缓期5年缴纳 。支援制度不仅限于家属范围,扩大到职员的方案也正在推进之中。(实习编译:李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