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访电通PR代表郑燕 “中日间需加强沟通”

2014年04月02日15: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994年,我终于办好了赴日留学的手续。到日本后,再次进入一所名为国际学友会的日语学校学习。该校是日本文部省指定日语学校,有奖学金,师资力量雄厚。

 

本期人物:

郑燕,女,1989年开始在北京学习日语,1991-1994年在天桥宾馆工作,1994年赴日留学,1995-1999年在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部就读营销专业。1999年-2003年在美国咨询公司埃森哲从事业务改善、国际业务战略等咨询工作。2003-2008年在电通公司担任营业兼战略企划人,负责国际品牌在海外的消费者调查、品牌管理及各国传播推广、跨9国的网络平台筹建等。2008年加入电通PR负责中国业务,作为战略PR企划人参与了60余家企业及政府机构的沟通战略制定和执行。2011年6月起,作为电通PR代表到北京担任电通蓝标公司副总经理。2013年编译出版《电通鬼十则》。

采访实录:

从上述介绍中可以看出郑燕女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商业人士。她不仅在日美两国的企业工作多年,赴日留学前在北京也工作了3年时间,可谓是一名历经中日美三国企业文化熏陶的国际型商业人士。另外,郑燕女士还是日本首位获取PR战略策划人资格的外国人,凭借对中国消费者和媒体及日本企业的深度理解,曾协助多家日本企业在华推广业务。

 

郑燕女士

■在京学习日语2年即进入中日合资企业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日语的?学日语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郑燕:我是从1989年4月份开始学习日语的,在一个名为“北京日本语讲习所”的日语学校。我在这里学习了两年日语,结业前考下了日语2级证书。当时,作为北漂为了节约开支,在日语学校还做了兼职后勤老师,负责安排课程、外宾接待、调度用车等工作。因此,在这里我不仅学习了日语,还学到了一些待人接物的社会经验。

我记得,当时每周都有外教给我们上会话口语课,而一般的语言学校是很少有外教的。说起来,这个“北京日本语讲习所”还真是不一般,它是由北京周报社、人民日报社、还有日本周恩来纪念会共同创办的。我记得,学校初次举办开学典礼的时候,包括当时日本首相等多名日本政要送了花篮,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以及多家报纸都做过采访报道。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学习日语的第一年获得了奖学金,虽然不多,但是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很是弥足珍贵。

2年的日语课程结束后,经外教介绍,得知在北京有一个中日合资的天桥宾馆招聘会日语的人做服务员,我和同学前往应聘,并顺利的被录取了。我在前台工作了不到一个月,最初面试我的那位日方总经理,因其秘书要去日本留学,于是让我给他临时帮忙,并帮他物色新的秘书,花了半年时间由于实在找不到令总经理满意的人选,后来总经理点名转成了正式的秘书兼翻译。本来要求北京户口本科毕业以上还要有5年工作经历的人才有资格给总经理当秘书,不但要做翻译工作,还要写很多报告,陪同参加包括和国家及市政府领导的各种会晤。一开始,我写的日语报告会被总经理修改的面目全非。在不断的学习、书写和被修改过程中,大概花了半年逐渐胜任了这份工作。在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了大约两年半后,我被任命负责三个前台部门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时在该宾馆是最年轻的部长级管理人员,老板们都叫我燕子,我吃住在酒店,公司就像我的家一样,但日本留学的梦想一直没放弃。当时公司极力挽留,公司本身也有赴日研修制度,但是考虑到将来的发展在原上司的支持下,还是决定去留学。原上司成了我的日本保人,我和他及夫人现在也保持交往,他们是我最感恩的日本人。

■实现赴日留学梦 半工半读两不误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如何实现学习打工两不误的?

郑燕:1994年,我终于办好了赴日留学的手续。到日本后,再次进入一所名为国际学友会的日语学校学习。该校是日本文部省指定日语学校,有奖学金,师资力量雄厚。我在那里学习了一年,学习内容包括数学,历史、英语等基础科目。在日本学校的这一年,是我最用功的一年,也是半工半读,课余时间打工做翻译、给日本人教中文,收入还算比较高。经常在夜晚打工回来,先睡一小觉,然后再开始学习几小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学习感觉效率比较高。就这样努力学习了一年,还拿了2个奖学金。之后先后考上了早稻田大学和一桥大学。早稻田的录取通知书是先收到的,在交了入学金之后一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后来,考虑到一桥大学拥有日本最好的商学院,而且国立学校不花钱还拿奖学金,于是最终选择了一桥大学商学部。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