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社会高龄化程度严重  企业面临后继者不足问题

2014年04月28日11: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5日通过的2014年中小企业白皮书中显示,日本社会高龄化进程加快,企业继承人不足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70岁以上的企业经营者中约半数面临没有继承人的问题,因此导致停业的企业数量急剧增加。同时,白皮书强调了建立亲缘关系以外人士继承企业制度的重要性。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5日通过的2014年中小企业白皮书中显示,日本社会高龄化进程加快,企业继承人不足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70岁以上的企业经营者中约半数面临没有继承人的问题,因此导致停业的企业数量急剧增加。同时,白皮书强调了建立亲缘关系以外人士继承企业制度的重要性。

白皮书中提到,面向日本全国中小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按企业经营者年龄来看, 60岁至70岁有6成、70岁至80岁有5成、80岁至90岁有4成面临没有企业继承人、或事业难以继续维持的问题。从事个体经营行业的人员中,60至64岁的经营者面临的问题最为严峻,70岁以上经营者的情况也是日趋严峻。

据日本中小企业厅去年年末进行的调查显示,导致中小企业停业的理由中,“经营者年龄过高、健康原因”几乎占了半数。据东京商工调查(TSR)公司表示,2013年日本有2万8943家企业停业或注销,比七年前增加了1.4倍。针对这一问题,白皮书中提到,由于由血缘关系决定企业继承人的公司数量每年都在减少,因此“挑选有事业心的人才与企业‘联姻’担当继承人”是一项很有必要的支援政策。(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