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2】

2014年04月15日08:26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安倍拿出的这个改革“钻头”是软是硬,还有待实践检验。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安倍经济学”开始推行不下去的时候,安倍内阁不再单纯强调保守,而是敢于对坚硬的旧制度下手了,“这总比煽动与周边国家对峙强得多”。
原标题:【国际】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

但是,缺乏执政经验的民主党开始遇到新问题。“并不熟悉行政的官员开始瞎指挥。”一位经济产业省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瞎指挥造成了国家机构的混乱,行政效率开始变慢,除了企业、利益团体不满外,一直与自民党同进退的《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等垄断媒体,成为旧势力的代言人,不断呼吁远离民主党。

对困难市民的直接经济补助,还带来了国家财政预算上的赤字,在没有新财源的前提下,大量的经济补助同样不具有可持续性。在媒体的攻击下,民主党领导的国家改革很快失去了支持。在一片“哀号”声中,日本再次回到保守的体制中。

p79

“安倍经济学”推行不下去的时候,保守的自民党终于提出了改革。

“安倍经济学”在保守中寻求突破

回归保守的日本,不得不再次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复苏。

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组阁后,在经济方面提出了“安倍经济学”。安倍内阁认为,有了宽松的金融环境,进行大量的国家预算支出,及时推出经济增长计划,日本经济就能有救。

安倍的保守政策,迅速让人们看到了其在经济上的“实效”。2012年12月安倍上台,此后一年的时间里,金融市场上股价提升了60%,这是其他政治家很难在任期内实现的。

“股价的上升,是金融市场对我们政权支持的直接表现。但如果今后股价下滑,那也是金融市场对我们的直接不信任。”安倍3月对自己的亲信说。

进入2014年,日经指数一直停留在14000点,到了4月才有了超过15000点的机会,但能否维持在15000点上,目前还很难说。

2013年日本股市大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15万亿日元巨资从国外涌入日本。但到了2014年,外国投资者大量买进、日本投资者大量卖出的情况渐渐出现反转。日本民众开始试探股市,希望在这里赚一点。然而,一旦外资大量撤出,日本国内是否能补上这15万亿日元的缺口,估计相当的困难。

在货币方面,“原来估计日元汇率能够下滑到1美元兑110日元,但2013年,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的货币比日元要下跌得快很多,日元继续下调的余地今后不会很大。”东京丸红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铃木贵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这样一来,2013年让大企业十分振奋的日元贬值,在今年可能难以期待了。特别是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后,也阻挡了日元的进一步下调。此外,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继续让本国货币贬值,对安倍内阁并没有太多的好处。

据此,“安倍经济学”中的前两支箭,今后再发挥效益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原定6月出台的“安倍经济学”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战略,三菱化学控股公司总裁小林喜光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企业界非常期待新政策的出台。希望把经济发展做实,做稳。”

然而,去年以来,安倍本人最喜欢谈的是慰安妇问题、100年前英法大战问题。“安倍经济学”已经到了政策瓶颈,各界热切期待的“经济增长战略”,他却绝少提及。安倍也意识到,到了出台新政策的时候了。

战略特区成改革“钻头”

3月28日,安倍内阁做出了一项决定,在日本开设“国家战略特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