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3】

2014年04月15日08:26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安倍拿出的这个改革“钻头”是软是硬,还有待实践检验。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安倍经济学”开始推行不下去的时候,安倍内阁不再单纯强调保守,而是敢于对坚硬的旧制度下手了,“这总比煽动与周边国家对峙强得多”。
原标题:【国际】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

“面对坚如磐石的各种规制,我们有了一个钻孔的钻头,打破这个机制的各种条件已经成熟。”在首相官邸召开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上,安倍说。

“我们能够改革的内容,在民主党执政的时候,能改的都已经改了,留下的可以改革的成分不是很多。”经济产业省的一位重要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小的改良在日本的政治制度中一直存在,不过主要因为利益分配的平均化。而民主党时代的大改革,由于用力过猛,让日本的体制有些伤筋动骨。

安倍虽然从不谈“改革”,但在“安倍经济学”的发展渐渐遭遇困难的时候,他急需用新口号、新方式来维持目前还算顺利的经济政策。“战略特区”,就是他选定的一个重要内容。

安倍的战略特区指定了六大地区,包括“东京圈”(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成田市),“关西圈”(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以及新潟市、兵库县养父市、福冈市、冲绳县。在特区里,雇用、医疗及农业有一定的自由,在规定的16项内容中,企业可以不受现有规制的限制,自由行动。

新潟市和兵库县养父市入选致力于农业改革的农业特区;福冈市被选为便于创业的就业特区;除了冲绳县之外,由东京都、神奈川县和千叶县成田市组成的“东京圈”以及由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组成的“关西圈”入选广域型特区;冲绳县计划把自身打造为国际性观光和研发基地。

政府打算重新考虑外国人在东京地区的居留资格问题,提高东京作为国际商务基地的功能;在福冈将努力改善风险企业的用工条件,促进企业的发展;在农业特区将重新评估农业委员会掌管的农地买卖审批权,通过放宽限制来打破“铁桶一样的规则”,促进农地的集约化和企业的参与。安倍政权打算通过设立国家战略特区来吸引投资,力争到2020年使对日直接投资翻一番。

不过,农业在日本经济中的比例不大,新潟市和兵库县养父市的农业特区基本上不会对日本国民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安倍的重点显然是在东京、大阪、京都、福冈等大城市。城市再生、医疗、教育应该是日本下一步改革的重要领域。大城市如果能率先复苏、繁荣,经济增长便能成为可能。

对此,紧跟安倍内阁的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特区计划公布后直言不讳地评价说:“魄力不足。”有了战略特区后,以前不能建高楼的东京品川区就能建高楼了。“特区给东京市民带来的变化,大概也就这些。”此外,过去企业要求的内容,并没有在特区政策中体现。

安倍拿出的这个改革“钻头”是软是硬,还有待实践检验。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安倍经济学”开始推行不下去的时候,安倍内阁不再单纯强调保守,而是敢于对坚硬的旧制度下手了,“这总比煽动与周边国家对峙强得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