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右翼敏感时刻“大拜鬼” 引中韩两国严厉批评

2014年04月23日09: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4月22日,日本140多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再次成为挑动东亚情绪的麻烦制造者。
原标题:日本右翼敏感时刻“大拜鬼” 引中韩两国严厉批评

4月22日,日本140多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日本右翼再次成为挑动东亚情绪的麻烦制造者。继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后,包括安倍心腹在内的近150名国会议员22日集体“拜鬼”。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外界眼中犹如日本侵略战争结下的脓疮,散发着军国主义的恶臭,但日本右翼政客却对它迷恋至极,不惜冒激怒世界的风险一次次前去顶礼膜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靖国神社是日本的一笔“负资产”,敦促日方停止挑衅行为。韩国外交部22日谴责日方的举动让人“十分愤慨”。

22日是靖国神社“春祭”第二天,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所属的146名参众两院议员当天上午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每日新闻》称,这次参拜人数自1989年公布数字以来排第三,仅次于去年的春秋两季参拜。共同社称,首相助理卫藤晟一、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等人参加了参拜。此外,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继本月12日参拜之后再次参拜。

“这是我个人的行为,我怀着对战争亡灵的尊崇敬意来参拜,希望不要再发生悲伤的事,期待世界能和平,这是我每次到靖国神社参拜的心意。”新藤义孝在参拜后如此表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为纵容政客“拜鬼”辩护,他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不会干涉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政府不应干预个人的参拜行为,因为那会侵犯他们的信仰自由。这是安倍政府的基本信念”。美国《环球邮报》称,近150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进一步加剧本地区早已紧张的局势。此前一天,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真榊”,已经遭到中韩两国的指责。

“昨天我在这里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自身的一笔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要把它背下去,这笔负资产会越来越重。不幸的是,时隔一夜,这笔负资产又加重了。”在22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如此表示。

《华盛顿邮报》则通过描述两个不同的场景突出“历史问题给中日带来的紧张”: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名64岁的退休教授说,这一事件依然是未愈合的伤口,“日本是个毫无信用的国家。他们假装友好,但不能信任”。而在东海的另一边,日本一些人则在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和250万阵亡者牌位的靖国神社,他们说已经厌倦了中国的“喋喋不休”,表现出对华日趋强硬的态度。

韩国的批评更激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2日就日本议员集体参拜一事谴责称,日方应该非常清楚靖国神社是什么地方,日方的这种举动让人感到十分愤慨。赵泰永说,靖国神社供奉着发起战争、破坏和平的战犯,这是一个美化侵略战争的神社。日方参拜这样的神社,却和周边的国家谈论未来,无疑等于说空话。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