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崔天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很可能选择了错误的一边

2014年04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25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阐述中美关系等外交政策,并就相关问题回答听众提问。在谈到钓鱼岛问题时,崔天凯指出美国“很可能选择了错误的一边”,告诫美国应谨慎行事。
原标题:崔天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很可能选择了错误的一边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25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阐述中美关系等外交政策,并就相关问题回答听众提问。在谈到钓鱼岛问题时,崔天凯指出美国“很可能选择了错误的一边”,告诫美国应谨慎行事。

崔天凯说,美国官方曾一直对外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选边站”。但他觉得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有“一定选择性”的,而且“很可能选择了错误的一边”。

据报道,美国与日本25日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中国外交部负责人25日分别约见美国和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崔天凯指出,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历来是一贯和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将钓鱼岛的所谓“行政管辖权”移交给日本,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崔天凯说,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中,双方搁置了钓鱼岛的主权争议,成为之后数十年间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崔天凯强调,由于日本政府方面2012年单方面宣布“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才挑起了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等问题所引发的紧张局势。

崔天凯说,美国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从法理上就是站不住的。两国间的安全保障条约怎么能涵盖第三国的领土呢?而且,美国这样做是否就给了日本一张“空白支票”,令美国支持日本为所欲为?他进一步指出,美国这样做将使自身陷入一片“未知的情况”中,这样是否对美国自身利益有利?

崔天凯还同时指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代的产物,代表着过时的军事同盟,与21世纪的世界精神相背离;而且这类双边军事同盟的存在应以不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前提。

崔天凯就钓鱼岛问题发表的上述表态赢得了当天在场不少中国听众的掌声和好评。(李洋)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