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日美同盟”不是安倍的“安身立命之本”【2】

2014年04月29日16: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此次奥巴马访日,最令安倍内阁“高兴”的事情——发表了《美日共同声明》。而之所以令安倍“高兴”,那是因为,这份《美日共同声明》中加进了日本“期待已久”的话:《美日安保条约》也“适用于”中国之无可争辩之神圣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首先,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保守政治势力,处心积虑要篡改二战侵略历史,乃至要更迭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与国际框架,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二战中成立的反法西斯阵营存在着根本性矛盾。试想,一个表面上竭力要加强与美国同盟关系的日本,却在一边大肆否认二战侵略历史、一边却要与一个曾经与自己经历过血与火生死拼杀的美国加强同盟关系,这岂不是自相矛盾、自我否定吗?安倍不断声称,日本要修改美国强加给自己的《和平宪法》,日本要从战败恢复“正常”,日本只有恢复“正常”才能为国际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换言之,日本的“正常”是以挣脱“战胜国美国强加给战败国日本的羁绊”为前提的,更进一步言之,日本所谓的恢复“正常”,是以推翻二战后形成的以“中美俄英法”五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为目标的。抱着“恢复二战前曾经的帝国雄风”这样一种“复仇心态”,日本所谓的“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的动机值得美国去深思与怀疑,而这种动机不纯、表里不一的日美同盟关系则很难持久下去。

其次,日本难以指望得到美国“真心相助”,所谓的“美国协防日本保卫离岛安全”更像是一张“空头支票”。此次奥巴马访日,安倍宣示最大的成果是奥巴马明确承诺要在“万一时协防日本领土安全”,而这顶多是,安倍自己的“一厢情愿与自我交代”。本来按照原计划,奥巴马访日非常期待美日两国能在TPP谈判上拿出成果,作为交换,奥巴马以美国总统身份承诺协防日本安全。但事与愿违,TPP谈判就是在奥巴马结束访日时也没有任何成果,所以尽管推迟一天发表的《美日共同声明》里有“美国尽到《美日安保条约》协防日本的义务”这一日本万分期待的内容,但是连TPP这一不算高度敏感的“关税让步”都无法达成协议,何谈极端敏感的“安全保障协防义务”?在美方看来,日本这种既要“坚守日本国内经济利益”、又要“美国安全保护”二者利益均沾的“投机者”,是不能真心为之付出的。因为美国不可能既要“负担保护日本安全的重任”,又要给“日本国内经济团体买单”,这样的“赔本买卖”美国肯定做不起。

再次,安倍“借强化美日同盟之名、行壮大日本影响力之实”,此种伎俩可能一时有效,但经不起时间的“推敲与检验”,美国不会完全听之任之,放任纵容日本势力坐大。假设日本哪一天完全、正式、重新成为了军事强国,美国会怎么办?相信这一假设,美国智库与高层都想到过,也都想过应对之法。而且以前段时间爆出的日本拥有巨量的核敏感材料为例,这个假设也不算妄测。如果日本按照现在的政坛氛围走下去,未来若干年,日本成为高精尖端武器拥有国不是大的问题。当这个假设很有可能成立时,作为美日同盟的始作俑者的美国该如何处理与应对?当是美国现任领导以及后任领导必须深思熟虑的问题。日本实力(特别是军事)的崛起,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福”还是“祸”?随着日本实力的不断壮大,美国是否能继续控制得住日本?日本会否再挑战美国的太平洋霸权?美国应该仔细思量。总之,一个完全恢复了“正常”的日本,不会是美国的“福音”。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来源并附上原始页面链接)

本篇文章的日文版「日米同盟」は安倍氏の「安心の拠り所」ではない

→→《日本7日谈》专栏

 相关新闻:

中国驻美大使:美国应该三思对日政策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称奥巴马缺乏掌控力

望海楼:美日在玩火 且玩且忐忑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