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揭日自卫队高级军官出身 多为军队世家子弟

2014年05月12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军力排名世界前五的日本自卫队,一直宣称自己是“精英中的精英”。这支所谓的“精英队伍”,领头人究竟是什么背景,一直是各界热议的话题。
原标题:日媒揭日自卫队高级军官出身 多为军队世家子弟

中新网5月9日电 军力排名世界前五的日本自卫队,一直宣称自己是“精英中的精英”。这支所谓的“精英队伍”,领头人究竟是什么背景,一直是各界热议的话题。最近,有日本媒体对自卫队进行了一次“人事大盘点”。

对于日本自卫队军官来说,1954年成立的防卫大学就相当于美国的西点军校。从这座最高国防学府毕业,就等于穿上了“黄马褂”,飞黄腾达指日可待。不仅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历任幕僚长(相当于各军司令)绝大多数毕业于防卫大学,而且很多重要岗位都由防大生把持。换句话说,现在的日本自卫队基本是防大生的天下。

按照现行体制,日本自卫队军官分为A类干部(防卫大学与其它大学毕业生)、B类干部(从兵士中选拔)、C类干部(从40岁以上的准尉和兵士长中选拔)三种。从分类上,大学毕业的军官就已经被单列了出来。

晋升前,三类军官都需要进入预备干部学校学习。学校明确规定:防卫大学出身者学习B课程,其它大学出身者学习U课程,剩下的人学习Ⅰ课程。日本媒体发现,包括历代幕僚长在内的各种高级干部,在预备学校学习的基本都是B课程。因此,专为防大生量身定做的“B课程”,将“杂牌军”通通过滤掉,成为了晋升的“王道”。就这样,在师兄们各种巧妙的制度设计下,防大生从预备干部学校直接就进入“上升特殊通道”。

不过,日本自卫队的宣传部门却不承认这一点。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虽然高级干部中防大生占了绝大多数,不容易看到其它出身的人,但自卫队没有歧视制度。现在的陆上自卫队副幕僚长山下裕贵、统合副幕僚长松村五郎就是其它大学毕业的。自卫队主要是看个人能力,不考虑出身。

果真如此吗?日本媒体发现,那些不是防大出身的高级干部,也有着其它“背景”。

航空自卫队的二佐细川明毅今年48岁,在航空幕僚监部担任高级干部。他是通过部内选拔,晋升到这一职位的。1984年,18岁的细川加入自卫队时,虽然只是一名普通飞机修理员,但却是“候补军官培训班”里的预备军官。20岁时,他成为正式军官,此后作为航空管制干部,先后在小松、千岁基地任职,30多岁就成为某基地的司令,一路升至现在的职位。各种推荐、晋升,细川基本上一趟都没耽误。而他只是高中毕业。

当然,并不是说学历低就意味着没能力,但细川的父亲是航空自卫队高官,也是摆在那的事实。

细川从小就特别喜欢看父亲身穿军装的飒爽英姿。每次听到外面战斗机起降的声音,他都会马上跑出去看并手舞足蹈。小学毕业时,细川就在同学留言册里写道“我想成为航空自卫官”。高中毕业时,由于成绩不佳,细川没能考上防卫大学,就直接作为预备军官加入了航空自卫队。

这种“军队大院”长大的孩子,血液里有着父辈的遗传因子,从小就对自卫队充满向往,而且是自卫队的长辈们看着长大的,根正苗红。他们如果想加入自卫队,即使成绩差些,没能考上防卫大学,依然能以预备军官身份加入自卫队,并一路顺风顺水。这种情况,即使是防大出身的高级军官,也没有什么异议。虽然成绩差些,但他们那颗“精忠报国”的心却超过一般人。所以,这些用起来放心的“自家子弟”,在晋升上也是一路绿灯。

为此,日本媒体称,自卫队高级干部基本由防大生和军人子弟两部分构成。如果两者兼备当然是晋升首选,哪怕两者有其一,也能成为高级干部梯队的一员。不少自卫队将领认为,这种能力加忠诚的组合,有效支撑着自卫队的运作和战斗力。但是,这也无疑向外界表明,自卫队将领“英雄不问出身”的说辞,只是骗人的鬼话。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