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修补对华关系:一面搭台一面拆台

2014年05月12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背景下,日本各界的对华友好人士近期密集访华,希望修补因日本领导人一意孤行而受损的中日关系。但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在访问欧洲期间大放厥词,渲染中国威胁。
原标题:日本修补对华关系:一面搭台一面拆台

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背景下,日本各界的对华友好人士近期密集访华,希望修补因日本领导人一意孤行而受损的中日关系。但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在访问欧洲期间大放厥词,渲染中国威胁。一面搭台,一面拆台,中日关系似乎还在原地踏步。

日本各访华团接踵而至

3月20日至22日,日本民主党高层人物、前干事长细野豪志及代理干事长中川正春、渡边周访华。此后至4月下旬,就有前环境大臣、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松本龙率领的日本九州日中友好交流大型访华团,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为团长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率领的日本友爱协会植树绿化代表团,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等先后访华。

5月4日至6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包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民主党前党首冈田克也、日本维新会副干事长园田博之、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穀田惠二等9人访华。代表团受到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接见,如此高规格的接见超出了很多日本媒体的预期。5月7日至9日,自民党内多数“鸽派”议员加入的“亚洲·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野田毅担任访华团团长率团访华。

安倍访欧鼓吹中国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底对日本进行了访问,4月25日两国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在这份联合声明中,美日宣称其同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基石;宣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所有日本施政下的区域,包括钓鱼岛;宣称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强烈关注;宣称支持南海问题当事国诉诸国际仲裁;宣称美方就日本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并支持”。

于是,日本安倍内阁仿佛又增加了底气。在随后访问欧洲六国过程中,首相安倍晋三大力宣传其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鼓吹“中国威胁论”。

4月29日至5月8日,安倍相继访问了德国、英国、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6个国家,并与各国首脑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安倍对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进行了说明,并就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寻求各国首脑支持。“积极和平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希望在乌克兰以及东亚地区局势问题上与各国开展合作。此外,安倍还在尽快签署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问题上,与各国取得了一致。

安倍认为欧洲对世界舆论的形成和世界秩序的构建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是日本争取舆论支持的好阵地。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7日报道,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5月6日,分别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总部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发表演讲,演讲中屡屡影射中国。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安倍对中国军费逐年增长表示担忧,他还列举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及频繁出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等例子,指责中国“频繁试图通过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发表演讲时,安倍主张在享有共同基础价值观的国家中,构筑能够实现公平竞争的经济圈。同时他还呼吁,“不可对侵害知识产权、劳动条件恶劣、破坏环境带来的价格竞争优势坐视不理”。《朝日新闻》认为,这番发言意在指责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高村正彦在与张德江会谈时提议,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北京召开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日也表示希望尽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从而为两国首脑会谈创造环境。然而,日本领导人一面搭台,一面拆台的行为,实难让人看到日方改善关系的诚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