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是否出动自卫队由安倍一人做主 集权遭质疑

2014年05月22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日本政府就当外国武装人员试图登上离岛时,究竟由谁决定、下令出动自卫队一事进行协商,协商的方向是从现行的由多位阁僚一起商议决定,改由日本首相一人做主。
原标题:日媒:是否出动自卫队由安倍一人做主 集权遭质疑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就当外国武装人员试图登上离岛时,究竟由谁决定、下令出动自卫队一事进行协商,协商的方向是从现行的由多位阁僚一起商议决定,改由日本首相一人做主。同时,政府内部也有声音质疑称,这很可能促进安倍的个人集权主义。

根据日本现行制度,当外国武装人员试图登上离岛的事态发生,应由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警察负责对应。在警察和海上保安厅都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要经多位阁僚一起协商,再由防卫大臣下令采取海上警备行动,最后才能出动日本自卫队。

但有日本执政党干部认为,在多位阁僚正进行协商的过程中,日本的“主权”很可能受到更大的伤害。该名干部还在安倍主持的“有关再构建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盘的恳谈会”上提出了报告书,要求重新修改相关制度。

还有日本政府人士对外辩解称,“构筑一个能够让自卫队迅速出动的机制本身,就是抑止力,实际上,下令出动自卫队的可能性非常小。”

对此,有日媒质疑称,如果对方不是外国军队,而日本出动了自卫队进行对应,就会被国际社会指责是日本先行使了武力。稍错一步,就会发展为战争。也有政府内部人士认为,将是否出动自卫队的决定权交由安倍,很可能会促进安倍的个人集权主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