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贸易赤字源自"安倍经济学"

2014年05月23日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本政府日前发表了有关国际贸易的最新统计,4月份日本贸易收支继续保持赤字状态,总额达8088亿日元。
原标题:贸易赤字源自"安倍经济学"

日本政府日前发表了有关国际贸易的最新统计,4月份日本贸易收支继续保持赤字状态,总额达8088亿日元。日本贸易赤字已经持续了22个月。其中,日方统计的对华贸易赤字增长3.5%,达4610亿日元,对美和对欧贸易赤字有所下降。

日本曾经是贸易顺差大国,每年贸易盈余高达千亿美元,因而多次引发日美和日欧之间贸易战。但是,近年来日本贸易顺差逐年递减,2011年终于沦为贸易赤字国。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后,推行“安倍经济学”,贸易赤字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升高。据统计,2013年日本全年贸易赤字超过13万亿日元,比2012年猛增1.7倍。同时,海外投资所得资本项目顺差也在减少,2007年该项目顺差曾高达24万亿日元,2013年却仅为7899亿日元。由于资本收支无法弥补贸易收支的亏空,所以日本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收支赤字国家。

不可否认,日本贸易赤字持续增长的原因是日本企业实施多年的海外投资战略。在日元长期升值的压力下,为规避汇率风险,日本企业不断向海外转移生产,采取“海外生产,海外销售”的经营方式。据统计,日本制造业的海外生产比率2013年为21.6%,预计2018年将达25%。由此不难看出,多数企业已经不需要从日本国内扩大出口,而是依靠海外生产和销售盈利。例如,日本出口大户汽车行业,去年实际出口量仅增加1.5%,但企业依靠海外的销售,其盈利却大增13%。另一个重要出口行业家电和电子企业由于受到新兴经济体的挑战,已经失去了部分出口优势,更是主要依靠海外生产盈利。

但是,许多日本经济专家仍认为,导致日本贸易赤字持续增加的直接“元凶”是“安倍经济学”。安倍上台后的金融对策一直坚持通过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诱导日元贬值,为企业出口创造有利条件。然而,日元贬值的结果却出乎日本政策当局的预料,不仅出口增长缓慢,进口增长却异常迅猛。从近10个月的统计看,进口增长约在20%左右,远远超过出口增长。其中,原油和天然气等燃料产品占主要部分,其次是手机、电脑及服装等。据调查,上述产品的进口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但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以日元计算的进口额就显得很高。结果就是,“安倍经济学”给日本带来了与日俱增的贸易赤字。

目前,日本经济界对居高不下的贸易赤字忧心忡忡,因为导致赤字增加的结构性和政策性因素短期内很难消除,一方面企业不会因日元暂时贬值就终止甚至撤回在海外的生产;另一方面安倍内阁和日本央行无意放弃诱导日元贬值的量化宽松政策。未来一段时间,由于提高消费税使日本经济形势恶化,进口可能有所下降,但是,日本贸易赤字继续增加的趋势不会改变。(经济日报记者 闫海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