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钓鱼岛若遇武装登岛 首相或可下令出动自卫队

2014年05月26日09:58  来源:国际在线

    为使自卫队及时应对“灰色地带事态”,日本政府正就“由首相判断是否出动自卫队”展开讨论,此举或将改变现行制度。
原标题:日媒:钓鱼岛若遇武装登岛 首相或可下令出动自卫队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21日报道,为使自卫队及时应对“灰色地带事态”,日本政府正就“由首相判断是否出动自卫队”展开讨论,此举或将改变现行制度。

“灰色地带事态”是指,虽未达到武力攻击的程度,但有可能侵犯日本主权的事态。自卫队出动需要经过内阁决议,目前日本政府试图事先做出内阁决议,以便在持有武装的外国人登陆钓鱼岛等离岛时,自卫队能够迅速应对。

当可能持有武装的外国人试图登上离岛时,现行制度下由日本海上保安厅及警察予以应对。如果警察及海上保安厅无法应对,则实施内阁决议,由首相根据自卫队法发出治安出动命令,或由防卫相发令实施海上警备行动,之后自卫队出动予以应对。

但因担忧“在实施内阁决议的期间,导致损失扩大”,安倍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安保法制恳谈会”在向首相提交的报告书中,要求改变目前的制度。

于是,日本政府开始就此展开讨论。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灰色地带事态”,今后或将事先进行内阁决议,并将命令自卫队出动的权限授予首相。如果得知试图登陆离岛的外国人持有强大武器,可由首相做决定派出自卫队。

针对事先进行内阁决议一事,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解释称,建立能使自卫队迅速出动的机制,本身就具有威慑力量,实际上事态发生一开始就出动自卫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在对方国家人员不是军队的情况下,如果日本出动自卫队,那么对方国家就会在国际社会控诉“是日本首先行使武力”,由此日本可能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每日新闻》还分析称,出动自卫队被对方国家当作开战借口这一可能性并非完全没有,走错一步或可发展为战争。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士对此表示慎重,称如果在自卫队出动前没有经过多名内阁成员的判断,“权限集中在首相一人身上,事态或无法予以控制”。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