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NHK开发出1.33亿像素的8K视频用CMOS传感器

2014年06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

NHK面向“8K×4K”视频的拍摄,开发出了高达1.33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
原标题:NHK开发出1.33亿像素的8K视频用CMOS传感器

NHK面向“8K×4K”视频的拍摄,开发出了高达1.33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NHK放送技术研究所(NHK技研)在2014年5月27日举行的“NHK技研展2014”的媒体内览会上公开了试制品(图1)。

图1:NHK公开的1.33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

要拍摄8K视频,一般需要约3300万像素(7680×4320像素)的摄像元件。为了使红(R)、蓝(B)、绿(G)各色均可获得3300万像素的信息,迄今都使用为每种颜色各配备一枚,共计3枚3300万像素的摄像元件。但同时还必须使用将光分成3色的棱镜,因此摄像机的小型化一直是个问题。

要省去棱镜实现小型化,使用一个摄像元件获得3种颜色信息的“单板彩色摄像方式”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这样很难获得与采用三个感光元件时同等的画质。这是因为,采用单板彩色摄像方式时,一个像素只能获得一种颜色的信息。在使用拜耳排列(RBGG)彩色滤镜的3300万像素的单板彩色方式的摄像元件时,G信号的信息量约为1660万像素,R/B信号约为830万像素,需要通过像素插值处理生成3300万像素的彩色影像。

此次开发的CMOS图像传感器的像素数是原来的4倍,有1.33亿像素,彩色滤镜采用拜耳排列(RBGG)。因此,利用一个摄像元件,G信号可获得约6600万像素的信息,R/B信号可获得约3300万像素的信息。由此,虽为单板彩色摄像方式,但无需像素插值即可生成8K影像(图2)。

图2:解说板

开发品的尺寸为“35mm全画幅”,摄像面的尺寸为37.6mm×21.2mm,有效像素数为15360×8640,像素间距为2.45μm,帧频为60Hz,色阶为12bit,采用1125引脚的μ-PGA封装。(作者:久米 秀尚,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