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接待被美国制裁的俄杜马主席 或招美国不满

2014年06月03日11: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因乌克兰问题被美国纳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2日前往日本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日本政要出席活动并与其会面。希望解决南千岛问题(日本称北方领土问题)的安倍政权此举意在显示将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优先位置,但这将招致美国不满。

人民网东京6月3日电(赵松)因乌克兰问题被美国纳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2日前往日本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日本政要出席活动并与其会面。希望解决南千岛问题(日本称北方领土问题)的安倍政权此举意在显示将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优先位置,但这将招致美国不满。

据《朝日新闻》报道,纳雷什金2日在日本东京参加了一项介绍俄罗斯文化的交流活动,并在活动上转达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这一活动的发言,称“活动起到了强化相互信赖关系的作用”。被认为接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也在活动上代读了安倍晋三的发言,发言称“希望日俄两国民众更加深入地进行相互理解和交流”。

报道称,纳雷什金曾担任俄罗斯副总理等职务,是日本政界的重要人物。今年3月下旬,美国因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半岛,将包括纳雷什金在内的45个俄罗斯政府及企业相关个人纳入制裁名单,禁止其前往美国。日本也于4月下旬宣布对俄罗斯政府相关的23个个人进行制裁,禁止他们进入日本。日本没有公布制裁名单,但是据称制裁名单中并没有纳雷什金。熟悉日俄外交的人士称,“纳雷什金可以直接向普京提供建议”,对于日本来说,他是对俄外交的重要人物。

对于纳雷什金的访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次访日行程是很早之前就决定的,从事文化交流活动“完全没有问题”。菅义伟同时还刻意淡化活动与日本政府的关系,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员没有与纳雷什金举行会谈的安排。但是另一方面,日本方面还是对纳雷什金的到访给予了高规格接待。日本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在议长公邸举行非正式晚餐会,招待纳雷什金,去年2月作为安倍特使的日本前首先森喜朗也参加了晚餐会。

去年4月,安倍晋三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与普京就重启南千岛问题协商达成一致。按照计划,普京也将于今年秋天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乌克兰局势紧张后,日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普京5月下旬对此表示不满,并暗示可能中断领土问题协商。安倍政权希望通过纳雷什金本次访日,为普京实现访日创造适当的气氛。

但是日本此举或将招致盟友美国的不满,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称“美国方面对此保持担忧和关注”。事实上美国对日本近期与俄罗斯的往来保有压制之势,4月份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访俄行程因美国反对而取消。日本政府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开展研讨会的计划也因美国以“奥巴马访日期间不适宜”为由被取消。纳雷什金本次访日或将对日美信赖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