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汽车普及催生中国郊区消费 农家乐火爆

2014年06月30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到郊外享受就餐和购物乐趣的生活方式开始扩大。
原标题:日媒:汽车普及催生中国郊区消费 农家乐火爆

《日本经济新闻》6月26日文章,原题:汽车普及催生中国郊区消费

在中国,到郊外享受就餐和购物乐趣的生活方式开始扩大。以当地新鲜食材作为卖点的餐饮店在公路两侧不断涌现,此外,从日本进入中国的伊藤洋华堂等大型零售企业也开始在郊外开设大型商业设施。随着私家车的迅速普及,犹如追赶美国和日本一样,中国“公路消费”将如火如荼,同时零售和服务业也有望得到发展。

农家乐如雨后春笋

广东省广州市的公司职员梁良在6月第一个休息日,和2个网球爱好者围坐一起吃着鸡肉和蔬菜菜肴。这家餐饮店位于广州市北部白云区的农村主干道路沿线。“食材新鲜,周围充满自然景色。这是最美的时间”,大口吃着鸡肉的梁先生显得笑逐颜开。

从位于市中心的家中驱车40分钟抵达的是被称为“农家乐”的新型餐饮店。农村居民提供自家饲养的鸡和种植的蔬菜。梁先生每周会驾驶爱车出来1-2次,在郊外涌现的农家乐与家人和朋友们愉快地度过。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全国有170万家农家乐。私家车的普及推动了农家乐的迅速增长。中国新车销量2013年超过2千万辆,私家车的保有量突破了1亿辆。城市居民的居住地区和消费行动已经开始从城市中心扩大至郊外。

在广州市等大城市郊外的主干道路沿线,销售当地蔬菜的店铺和大型家具店也开始增加。大型家具企业吉盛伟邦在广州市郊外的番禺区运营着包括仓库等在内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大型门店。而在总部所在的上海市郊外的青浦区,计划建立更加巨大的门店。

四川大学教授李蔚根据海外的统计认为,“在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阶段,零售业开始向郊外发展”。同时还认为中国大城市正处在这个初期阶段,在今后3-5年里,郊外的大型购物中心可能大量涌现。

伊藤洋华堂此前一直在内陆地区大城市四川省成都市的中心地段开店,今后将到郊外开店。

作为距离市中心20公里以上的购物中心的旗舰门店,伊藤洋华堂“温江店”1月开业。当地媒体称之为伊藤洋华堂在成都的第一个郊外门店,在备受关注的这家门店周边,高级公寓开发刚刚启动,进入地下停车场的汽车几分钟才有1辆,显得门庭冷落。

但是,自1997年进驻时就一直观察成都的伊藤洋华堂中国区总代表三枝富博说:“如果考虑到住宅用地的扩大和私家车的普及势头,3年后将走上轨道”,丝毫不感到担忧。住宅用地以经常超过预测的速度向郊外扩大,而成都市2013年底的汽车保有量为2008年底的3倍以上,达到336万辆。伊藤洋华堂计划抢在其它企业之前进驻郊外有潜力的地区,以巩固地位。

停车场车位将超过3000个

永旺将在广东和内陆湖北加快在郊外开设大型购物中心。在广州市郊外的番禺区预计年内开业综合购物中心,永旺认为大多数顾客将乘私家车来店,因此准备了可容纳1700辆以上的停车场,在广东省店铺中创出了纪录。负责广东省业务的永旺集团中国总部副总裁奥野善德表示,“今后开店将主要为停车场拥有3千个以上车位的大型门店”,将配备与最近在日本开设的综合购物中心同等规模的停车设施。

此外,美国大型零售企业沃尔玛也在关闭因竞争激化而出现盈利恶化的城市中心地段门店,而积极在郊外和新兴中小城市扩大开店。

中国尚未像日本那样,出现郊外道路沿线遍布餐饮连锁店和男装店的情况,但目光敏锐的互联网企业已经着眼于“路边消费”的扩大而展开行动。

在中国,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进入今年以来,分别决定收购和投资向智能手机车载导航仪软件等提供地图信息的国内企业。目前正在探讨的模式是,推动消费者通过车载导航仪等获取餐饮店和零售店的位置,然后向店铺收取费用入。(作者:《日经新闻》记者桑原健北泽宏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