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恳谈会委员批评安倍“修宪”方式

2014年06月30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内阁会议即将批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私人智囊团——“安保法制恳谈会”的一名委员对此表示,“时间不足未能进行实质讨论”,批评恳谈会运营和讨论的方式,认为“解禁必须得到国民的理解”。
原标题:日本安保恳谈会委员批评安倍“修宪”方式

据日本共同社30日报道,日本内阁会议即将批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私人智囊团——“安保法制恳谈会”的一名委员对此表示,“时间不足未能进行实质讨论”,批评恳谈会运营和讨论的方式,认为“解禁必须得到国民的理解”。

据悉,该委员曾参与汇总解禁报告,并提交给首相安倍晋三,是防卫大学名誉教授、国际政治专家佐濑昌盛。他在第一次安倍政府所设立的安保法制恳谈会时代就曾担任委员,主张解禁集体自卫权。

随着安倍政府第二次上台,“安保法制恳谈会”于2013年2月重启。在2014年5月15日提交建议解禁的报告之前,恳谈会进行7次正式会议,安倍均出席了相关会议。非正式会议也多次举行。佐濑指出:“第一次(安倍政府)时能够充分讨论,但这回每次会议一名委员发言时间最长也就5分钟,时间很紧。”

首相官邸发放的资料不允许带回,于会议结束时回收。报告最终方案于递交前一天通过快递送达家中。佐濑回忆称“官邸工作人员当时唯恐泄露信息非常紧张”。该报告错误记载日本于“1956年9月”加入联合国,佐濑表示遗憾称“十分丢脸,若有带回报告方案进行充分研究的时间,就会有人注意到的吧”。

佐濑还对5月15日报告递交约3小时后安倍在记者会上展开一贯主张感到惊讶称:“递交报告是为了配合政治日程的仪式吧。该报告明显由官邸主导精心策划,我们不过是其过程中的道具。虽然预想到是这种性质,但还是觉得滑稽。”

据悉,佐濑对报告中并未详细写入网络攻击和国际恐怖活动等对策也感到可惜。佐濑表示:“我给报告打85分。若能花时间彻底讨论就好了。虽并不后悔,但让我认识到政坛就是这样的。”内阁会议将于7月1日批准解禁集体自卫权,但佐濑强调,“集体自卫权是难于理解的概念,对国民来说如同妖怪。每次舆论调查结果相去甚远就是证明。重要的是详尽讨论、加深理解。”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