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建川博物馆馆长眼中的抗战【3】

2014年07月0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77周年,我们邀请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先生来到人民网,讲述他眼中的抗战历史以及馆藏的800万余件历史文物。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先生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 800万余件文物诠释博物馆理念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个数据,说您的博物馆里共收藏了800万余件文物,是这样吗?

樊建川:是这样,其中329件是国家一级文物,我们的文物数量确实很庞大。另外,我要特别说明的是,计划明年9月3日对外开放的侵华日军罪行馆,其藏品的陈列方式在整个中国都独树一帜,因为它是按照年代布展的。例如,1931年一个厅,31年日本的各支部队(比如关东军)干了什么。1932年一个厅...37年的“卢沟桥事变”,38年几个大的会战...,一直到45年日本投降。这十几个展厅将如实的讲,逐年逐月的讲侵华日军的罪行,包括重庆大轰炸,包括731细菌部队,包括慰安妇问题,包括南京大屠杀等等。

这个展馆的全部文物来自日本,包括我在日本收集到的侵华日军士兵给家里写的信,有几千封。从这些家书里可以看到,这些日本军人也是想念自己的老婆,想念自己的父母,也是希望家里丰收,日子过得富裕。这些从家书里看,日本鬼子不是鬼子,是很正常的。但是为什么在14年的侵华战争中,他们变得如此残忍,如此的惨无人道,如此丧失人性?这就是受了军国主义的侵蚀造成的。

其实,包括这次建侵华日军馆,日本友人对我们的关心支持有很多,包括日本最好的设计师给我做设计,包括这么多日本老兵对我的帮助,包括前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他曾给我题词“一衣带水,永远和平”,还有很多日本人帮助我做了大量的翻译工作。他们说樊馆长,我赞成你的理念--“为了和平、收藏战争”,历史是真实的,我们要正视历史,正视历史是为了中日永不再战。我觉得这个特别好,应该有这个认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