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研制出“颜色标签” 盲人也能搭配服装

2014年07月21日13:16  来源:环球网

日本女子大学服装科外聘讲师佐川贤与其研究生,日前开发出一款通过用手触摸就能鉴别衣服颜色的标签。通过该标签,全盲的残疾者能够自己感受那些只能向他人询问得知的颜色,享受流行的乐趣。
原标题:日本研制出“颜色标签” 盲人也能搭配服装

据日本《东京新闻》7月21日报道,日本女子大学服装科外聘讲师佐川贤与其研究生,日前开发出一款通过用手触摸就能鉴别衣服颜色的标签。通过该标签,全盲的残疾者能够自己感受那些只能向他人询问得知的颜色,享受流行的乐趣。

研发团队在长约5厘米、宽约3厘米的标签上,配置了从红到紫10色,按相似颜色的顺序呈环状分布。这被称作“色相环”,基本色用凸点在标签上开一个相应的小洞。用手指触摸,零点位置的小洞即表示红色。

尽管对盲人来说,在盲文中只明白“红”等颜色的称谓,但在色相环里,从相应位置起始,就能理解其类似颜色或相反颜色,轻易就能对服装的颜色有所印象。例如,全盲的人自己就可以分辨选择红色与橙色这类的暖色系组合。

据了解,包括后天性全盲在内,日本全国大约有100-200万的全盲视觉障碍者。佐川贤称,他在听到了这些视觉障碍者对分辨服装颜色的诉求后,决定开发该标签。

该研究始于4年前,在日本盲文图书馆的帮助下,对全盲的16名男女盲人做了“你心中相似的颜色”的数据调查。有13个人的数据中描述了清晰的色相环。10人对颜色已经毫无印象,其中3人是完全的先天性全盲。

在实验前的问卷调查中,盲人们显示出了颇为积极的兴趣,他们表示:“希望能有一种方法来分辨颜色。”特别是先天性全盲的女性,她们希望可以自己来搭配衣服。佐川称,“即使是全盲,也能通过周围的对话和书中的情报想象颜色,掌握大体正确的概念”。

大学时代失明的日本盲文图书馆职员甲贺佳子对该标签的开发表示喜悦,她说:“可以选择符合自己心情的衣服,世界也因此广阔起来。这种自由让生活的质量也得以提高。”

这种标签的试制品已经交由相关厂商制作,将面向标签制造商接受订单,面向个人的销售也正在商讨之中。(实习编译:叶璇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