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中日混血优质男最爱北京三里屯【2】

2014年07月23日14: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栏目介绍: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推荐一个TA最喜欢的地方,讲述“爱”上它的理由。

“酒精考验”

土屋先生说,自己喜欢酒,因为酒可以加深彼此的友情。不过,他也笑谈,自己在中国谈生意的时候,也在“喝酒”这件事上栽过跟头。

“在中国,谈生意之前一定要先喝酒,交上朋友。这样能了解对方的性情,也能让对方喜欢上自己,交了朋友才好谈生意。如果不经历这一步,那谈判起来可就麻烦了。”

为此,土屋先生不得不学着喝白酒,还要锻炼自己的酒量,经历了不少“酒精考验”。他说,一开始的时候,他喝个两杯就酩酊大醉,哪还能谈什么生意。后来酒量好了,但要注意的地方也多了。比如说,喝到多少还保持清醒不露醉态,才能赢得对方的信任?像这样的“酒桌文化”,实在是给他下过不少绊子,但是如今,他也已经从中学到了很多。

土屋先生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蒙古国商工会议所负责日蒙之间海外投资促进工作。他说,现在在蒙古只呆了两个月,还是有很多事不习惯。

“在蒙古,酒桌上开场就要拿大玻璃杯先干三大杯白酒。不过,跟蒙古人一起喝酒,通常不会喝到很晚。因为蒙古人喝完酒,他不会撒酒疯,就是睡过去而已,所以喝完就完了,不用费心去陪。这跟日本特别不一样,我想,可能是因为蒙古人的战斗本能吧。”

日本&南京混血的特殊身份

上世纪80年代,一位日本青年和一位中国女子在南京相遇了。他们不顾周围的反对,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而他们的爱情结晶,就是土屋先生。

土屋先生生于南京,但是小时候就回到了日本。他说,他从小就常被人指指点点,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日中混血,更因为他是日本人和南京人的“混血”。

“我长这么大,还没碰到第二个日本人和南京人的混血儿呢。”

而这独一无二的日本&南京的“组合血统”,也对土屋的个性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高中之前,土屋先生一直都遵循着普通日本人的“成长路线”。他从当地的公立幼儿园、小学、初中一路走来,正打算考高中的时候,却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一家人都搬到了北京。

“怎么说呢,我觉得义务教育时期,对人的人格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我当时会说中文,但是不管怎么看都是个典型的日本人。重视和谐,不敢和人有摩擦,也从来不直说自己的意见。这大概是因为我从小就在日本长大,受到那里环境氛围的影响,就没有多少中国人的感觉了。我觉得那时候,我比普通的日本人还‘日本人’,都能拿出去当日本人范本了。”

在北京,土屋先生进入了三里屯附近的55中国际学校。在那里,少年土屋受到了巨大的洗礼。

“我上的国际学校简直像个‘动物园’。学生们想什么时候买吃的就去买,想什么时候吃饭就吃,各国的学生几乎都是自由状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简直是无法无天。我那会儿特别受不了。但是,我也有很多收获。比如,该怎样传达自己的意见,如何与观点不同的人交流,如何与习惯相异的人沟通,如何通过彼此之间的交往使对方都获得提高,怎样构建这样的人际关系,等等。学到了很多东西。”

如今的土屋先生,能流利地说中文、日语、英语、北京话、南京话,和全世界各地的人自如沟通。看着现在这样的他,很难想象他也有过那样一段少年时光。

不过,无论语言多么流利,有些事情是无法改变。

“现在,我在中国的时间已经比在日本还要长了。但是,在中国人看来,多半都不会把我当成中国人。可能因为毕竟我还是拥有日本人的血统,还是个日本人。这是没法改变也是没法消除的事实。所以,我想作为一个日本人,去了解中国。尽管我也不‘全’是日本人,但是这个想法还是很强烈。”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