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麦当劳因何如临大敌?【2】

2014年08月01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日本麦当劳来说,及时道歉是明智之举。
原标题:日本麦当劳因何如临大敌

就日本麦当劳来说,及时道歉是明智之举。日本共同社称,近来日本麦当劳的单日销售额比预期目标低出约15%到20%,门店客流也减少近10%。由于上海福喜“过期肉”问题造成的影响尚无法估量,其母公司日本麦当劳控股7月29日将2014财年(2014年1月到12月)业绩预期改为“未定”。为了显示诚意,日本麦当劳还在主页上公布了汉堡等各类商品的原料原产国和最终加工国的名单,并承诺“如果核实了上海福喜供应的产品使用过期肉,将考虑向消费者退款”。

此外,日本近年来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法律的修订工作,也令日本麦当劳和其他食品制造商不敢大意。2003年,日本《食品安全基本法》通过并生效,食品安全委员会设立,日本开始执行新的食品安全政策。相关部门引进了风险分析体制,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采取综合对策,以防止人们经由食品摄入有害微生物或有害化学物质。日本各农产品产地还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设定农业规范,将农业生产过程中各领域的主要危害因素及其对策列成清单,并作好相应的危害管理记录。在《食品安全基本法》这一纲领性文件的统辖下,日本针对食品安全的各个领域设有《防止不正当竞争法》、《农林规格法》和《景品表示法》等。《防止不正当竞争法》对“商品的原产地、原材料等不实标识”处以五年以下徒刑及罚金;《农林规格法》对原材料或加工食品的规格及标识标准有规定,如有违反,将处以两年以下徒刑和罚金;《景品表示法》针对商品的不当标识,对违反者处以行政处分及罚金。特别是在日本国内市场发生“毒饺子”事件后,日本政府加大了可追溯管理的力度。日本政府改订了《日本农林规格法》的食品品质标识基准部分,要求食品供货链上的所有企业必须明确标示食品的原材料、添加剂以及过敏原等详细信息,并且有义务保管这些信息3年。(王龙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