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麦当劳因何如临大敌?

2014年08月01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日本麦当劳来说,及时道歉是明智之举。
原标题:日本麦当劳因何如临大敌

日本麦当劳与全家便利店两大食品企业最近采取紧急措施,封杀此前入库的福喜相关产品流入市场。7月29日,日本麦当劳首席执行官萨拉·卡萨诺瓦在东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对给顾客造成担忧和不安深表歉意”,还称“将为提供高品质、安全的商品而竭尽全力”。

从时间上看,日本麦当劳的动作相当迅速。根据其官网发布的声明,日本麦当劳餐厅使用以福喜产品为原料的“麦乐鸡”于7月21日起便停止销售。日本麦当劳随后又宣布,23日起开始使用中国及泰国其他鸡肉供应商所生产的鸡肉。到了25日,情况发生了新变化,《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说,日本麦当劳于当日下午3时向全日本的3100家店铺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停止销售使用中国产鸡肉制品的商品。由于泰国供货商很难在短时间内弥补空白,日本麦当劳的店铺可能会出现库存用光、商品售罄的情况,但麦当劳尚未找到更好的补货办法。统计显示,2013年日本麦当劳公司从上海福喜进口了约4300吨“麦乐鸡块”。目前,有约两成用于日本国内销售的“麦乐鸡块”使用了上海福喜所生产的鸡肉,涉及日本中部及东部约1340家麦当劳餐厅,占全日本麦当劳店铺的40%左右。与此同时,全家便利店也于22日宣布,在日本约1万家店铺停止销售“蒜香鸡块”。

日本麦当劳和全家便利店在福喜事件上的快速响应,与一旦食品安全丑闻被曝光,在消费者屡屡用“脚”投票、国内舆论一致讨伐的情况下企业难以招架有关。2002年,拥有50多年历史、被誉为“白雪公主”的雪印公司用进口牛肉冒充国产牛肉,最后树倒猢狲散,宣告解散。2007年,日本百年老店不二家爆出使用过期牛奶等不合格原料的丑闻后,不但工厂停产,连锁店关张,餐馆停业,问题产品下架,还被日本媒体翻出老账,痛批管理漏洞。事发后不久,不二家社长藤井林太郎引咎辞职,这家食品业加工巨头也被逼到打算卖掉总部大楼的地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