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媒驳日防卫白皮书:日本才是亚太真正威胁

2014年08月07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内阁5日批准了2014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宣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具有“历史性”意义。对此,美国《侨报》发表文章批评道,日《防卫白皮书》进一步的加大了对“中国威胁”的渲染,但亚太地区真正的安全威胁是日本。
原标题:外媒驳日防卫白皮书:日本才是亚太真正威胁

日本内阁5日批准了2014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宣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具有“历史性”意义。对此,美国《侨报》发表文章批评道,日《防卫白皮书》进一步的加大了对“中国威胁”的渲染,但亚太地区真正的安全威胁是日本。

文章称,对安倍政府来说,解禁集体自卫权只是改变日本安全政策的第一步,接下去就是如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防卫白皮书》的发布,一方面以政府公告的形式巩固了安倍政府对日本安全政策所做的改变,另一方面就是要为行使集体自卫权铺路。

文章指出,《防卫白皮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为日本修改与防卫政策相关的法律提供依据。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意味着改变“专守防卫”的安全政策,日本自卫队也有可能被派往海外执行战斗任务,但自卫队以往的主要任务只有国土防卫和救灾救险,要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就需要修改一系列法律以及与日本与美国之间的防务合作条约。

日本要行使集体自卫权,还需要其他国家认可以扩大集体自卫权的适用范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卫队走向海外。自宣布解禁至今,明确表示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只有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不到10个国家,认可日本集体自卫权适用性的国家则更少。

文章称,虽然安倍政府一直主张自卫队应在朝鲜半岛配合美军行动,但韩国却宣布在没有得到韩国许可的情况下,日本不得在朝鲜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更是让意图“把自卫队派到地球另一端”的日本刚一出门就碰上了铁壁。

为了使更多国家接纳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就必须证明日本和相关国家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威胁,日本和这些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这些国家有必要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合作,而日本所说的这个威胁主要的是来自中国。

宣扬“中国威胁”历年来都是日本《防卫白皮书》的重头戏。今年《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更进一步的加大了对“中国威胁”的渲染,并表示“不属平常亦不属有事的灰色地带事态呈增加趋势,安全课题及不稳定因素进一步严重”,白皮书还“谴责”中国以“高压”态度开展海洋活动,认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可能会导致事态升级,引发不可预料的事态”。

中日关系的根源在哪里?文章认为,众所周知,中日之间的关系紧张起因是日本野田内阁时期进行的钓鱼岛“国有化”,安倍重掌政权后,非但没有改变上届政府的错误政策,反而变本加厉接连挑衅,这才是东海事态不断升级。

实际上,将主动扩军说成被迫防卫,将挑战国际秩序说成维护秩序,这正是日本一贯使用的手段,而亚太地区真正的安全威胁也正是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日本。国际社会应洞察日本安全政策变化的动机,对日本所发生的变化保持清醒的认识。(富海)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