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首相拟推进“女性经济”

2014年08月12日11: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本女性在生完孩子后大多选择退出职场。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改变这种现状。
原标题:日本首相拟推进“女性经济”

日本女性在生完孩子后大多选择退出职场。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改变这种现状。

安倍晋三的首要任务是修复日本摇摇欲坠的经济,他推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安倍经济”(Abenomics)计划,其中包括改善妇女参与劳动力市场的现状。他所倡议的“女性经济”的目标是,到2020年后,母亲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返回职场工作的比例升至55%。

在日本,只有38%的女性在有了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后,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新妈妈想出外工作难度大

36岁的伊藤女士在东京市中心一家风险管理咨询公司管理数据库。她在孩子长到2岁半后,重新返回职场。

伊藤称自己比较幸运,因为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相对开明的公司。这意味着,她的幼儿每天呆在日托中心的时间只有11小时。在日本,托儿中心通常人满为患。伊藤走访了40多个托儿中心,才终于为她的女儿找到一个落脚之处。

伊藤的丈夫早晨7点半离开他们的公寓去上班,回到家里的时间是凌晨1点。

新妈妈放弃就业有很多原因。日本的职场文化鼓励长时间工作,甚至胜过工作效率。这意味着一天工作18个小时都不算异常。许多男人甚至在他们的孩子出生当天,仍跟平常一样到公司去上班。

此外,许多日本人认为女性应该在产后至少3年留在家里。而日本现行的税收制度对于一个双职工家庭也很不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