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稀土企业诉日企 欲破解专利垄断

2014年08月13日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在WTO宣布稀土案中国败诉“靴子”刚刚落地,中国稀土企业准备联手赴美起诉日本日立金属风声再起。起诉组织者、沈阳中北通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宝玉日前表示,将组织部分中国企业成立联盟,把日立金属的专利垄断“打掉”。
原标题:稀土企业诉日企 欲破解专利垄断

在WTO宣布稀土案中国败诉“靴子”刚刚落地,中国稀土企业准备联手赴美起诉日本日立金属风声再起。起诉组织者、沈阳中北通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宝玉日前表示,将组织部分中国企业成立联盟,把日立金属的专利垄断“打掉”。

数据显示,我国钕铁硼生产企业有200余家,年生产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企业有近30家,但拥有日立金属专利许可的企业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北京京磁、北京银纳、烟台正海、宁波金鸡和安徽大地熊等8家企业。

也就是说,如果日立金属的专利有效,其他未获得专利授权的钕铁硼生产企业都变成不合法出口,近七成钕铁硼产品只能在国内销售,这对国内钕铁硼高端应用制造产品正常出口造成阻碍。

钕铁硼材料出现在1983年,目前广泛应用于电机、风电、汽车及电声等领域。记者了解到,中国烧结钕铁硼的工艺和技术并不落后于日本,并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早于日本引进了气流磨制粉技术,但日本先于中国申请了专利。

让国内企业看到希望的是,日立金属此前在美国针对正海磁材等3家中国企业发起“337”调查,最终这3家企业与日立金属达成和解并获得后者的钕铁硼专利授权。这意味着,日本的专利“独霸”,走法律程序对其并不一定有利,否则他们不会轻易和解。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7家企业目前还对联盟企业的产品制程和相关设备进行研发和改进,并对核心技术进行专利申请,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联盟工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