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安倍经济学”受挫【2】

2014年08月15日10:32  来源:光明日报

“安倍经济学”能否引导日本经济走上稳定增长道路将面临严峻考验。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受挫

面对相当不容乐观的经济统计数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3日向记者表示,日本政府将进行冷静的经济分析,认真采取应对措施,以确保经济能够回到增长轨道上。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在1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也强调,此次GDP的减幅在“预计范围之内”,“日本经济依然保持温和复苏的基调”。

然而,日本共同社的分析文章指出,日本第二季度GDP数据反映出消费税增税后经济复苏的势头比政府和市场的预期更为缓慢。日本政府曾预期夏季个人消费会出现反弹,公共投资和出口将拉动经济增长。但事实上个人消费、公共投资和出口均表现乏力,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下一阶段,如果消费和出口继续保持长期低迷,企业的生产和设备投资可能会受到拖累,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或将进一步减弱。

日本各大媒体14日的相关报道普遍认为,由于安倍政权有意于2015年10月将消费税由目前的8%进一步上调至10%,因此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数据将成为消费税能否再次上调的主要判断依据。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虽然随着本轮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逐步减弱,日本三季度的GDP将有可能出现触底回升趋势,但作为内需支柱的消费复苏势头依然缓慢,未来安倍政权在是否进一步上调消费税这一问题上恐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日本《朝日新闻》的社论和相关经济述评指出,个人消费占到日本GDP的六成左右,而在今年第二季度,个人消费环比减少5.0%,已经“亮起了黄灯”。因此,如果普通家庭所获工资和奖金的增幅仍跟不上物价的上涨幅度,则日本银行推出的金融宽松政策和日本政府主导的财政支出对于日本经济只可能起到暂时性的刺激作用。“安倍经济学”能否引导日本经济走上稳定增长道路将面临严峻考验。(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