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民日报评论:胜利,属于正义

2014年08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最终的胜利只会属于正义一方。走倒行逆施之路,注定要摔倒在历史面前。
原标题:胜利,属于正义(钟声)

69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发表《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

这一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正义的力量最终在欧亚两个战场上都打败了邪恶,取得了伟大胜利。

这一天,开启了亚洲从战争走向和平的新纪元。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这份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件,同《开罗宣言》等文件一道,构成了战后亚太地区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为维护二战后世界和平与发展、保障人类安危福祉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这一天,胜利的喜讯告慰那些在血雨腥风漫漫岁月中备受伤害的被侵犯者、被奴役者、誓死抗争者。日本军国主义之残暴,在整部人类史上都属罕见,仅从其对战俘的处置即可见一斑。一位英国历史学家曾经如此写道:日军虐待盟军战俘是出了名的,日本战俘营的盟军战俘死亡率大约为30%,是德国与意大利战俘营死亡率的6倍。在中国,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军民3500多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苏联、朝鲜、美国、英国、东南亚……共同站在正义战壕中的各国人民同样为胜利付出了惨痛代价。

这一天,值得日本人民永远铭记。日本军国主义穷兵黩武给日本人民留下了无尽创伤。正如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所言,二战战败日是德国摆脱纳粹统治的“解放日”,日本军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同样是日本脱离战争罪犯魔爪的时刻。在这一天,真诚反思历史、避免悲剧重演,对于日本走好未来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