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假称"和平"遭中韩反击 中日关系仍难解冻

2014年08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高调“宣誓和平”,却遭到国内外众多质疑。媒体注意到,安倍连续第二年在战败日的纪念活动上未提日本在二战中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灾难的责任,也没有承诺再不发动战争。急欲在今年秋天北京APEC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安倍晋三尽管使出不亲自参拜靖国神社的伎俩,但在几十名内阁成员和议员扎堆“拜鬼”的同时,他也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祭祀费。
原标题:安倍假称"和平"遭中韩反击 中日关系仍难解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高调“宣誓和平”,却遭到国内外众多质疑。媒体注意到,安倍连续第二年在战败日的纪念活动上未提日本在二战中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灾难的责任,也没有承诺再不发动战争。急欲在今年秋天北京APEC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安倍晋三尽管使出不亲自参拜靖国神社的伎俩,但在几十名内阁成员和议员扎堆“拜鬼”的同时,他也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祭祀费。

一名在日本的华人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今年的种种迹象来看,不仅是政客,日本民众右倾化趋势也更加明显,甚至海外亲日势力都开始活跃起来,这不得不让中韩等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对日本未来走向何方更加担忧。

“从日本毫不知道反省历史的首相和试图将侵略历史正当化的阁僚行径看,目前处于冰封状态的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还将持续下去”。韩国YTN电视台15日这样评论称。路透社15日也认为,安倍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这被视作是努力避免进一步煽动中国的怒火,因为他正急切寻求参加在北京举办的APEC峰会。不过,日本最近为举行日中首脑会晤做出的试探性举动尚未结出果实。安倍向靖国神社捐赠祭祀费,仍会激怒中国和韩国。

韩国朝野15日对安倍内阁成员“拜鬼”进行强烈声讨。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只有日本政界人士摒弃历史修正主义,用行动证明对历史的真诚反省,韩日关系才能得到稳定发展。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15日也发表声明称,安倍政权成员不顾国际反对强行“拜鬼”,似乎要将时间倒转。日方应立即停止这种妄图使军国主义亡灵复活的行径。

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日本政客的“拜鬼”行为表示了“坚决反对”,她表示,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华春莹还称,中国全国人大已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9月3日将迎来抗战胜利69周年,届时中国政府将举办纪念活动。【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蒋丰 王刚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柳玉鹏 陈一】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